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温州文成:编织朵朵“红色云”“服务云” 飞入海内外寻常百姓家

字体:
—2021—
05/24
16:35:45
2021-05-24 16:35:45 来源:温州新闻网 通讯员 陆琼蕾

  “今日,我们在这里一起品读《沁园春•长沙》,好似是文字跨越近百年的历史直击我们的内心深处,但更让我们产生共鸣的应是那份为国为民的壮志豪情……”5月21日下午,位于文成县大峃镇的海亮华侨学校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Young文成”青年海外宣讲团成员叶静雯带领线上线下海内海外近万名侨界青少年共同跟着诗歌学习党史,走进那个极不平凡的“觉醒年代”。

  诗有史,词亦有史,庶乎自树一帜矣。革命先辈留下的诗词作品,无疑是对百年党史最鲜活的体现。据悉,此次活动是“小胡说事”红色云故事会系列直播宣讲的特别策划,由中共文成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团县委、文成县侨联、文成县玉壶镇主办,每期将邀请如胡植柱等文成优秀青年代表,由“物”说“史”,以文化浸润人心,面向海内外开展红色故事解读等党史网络宣讲活动,助力“红映文成”热潮推向海外。

  5月18日,小胡说事第二期走进文成县玉壶镇。

  读诗词 忆峥嵘

  句句“乡音”燃起海内外学子熊熊中华魂


  活动现场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活动现场,海内外学子跟随诗句的脚步来到一九二五年,彼时五卅运动和省港大罢工相继爆发,全国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各种形式的反帝反封建斗争风起云涌。谁将成为主宰发展方向的力量?中华民族的命运将何去何从?是当时全党有志青年共同关注和思考的焦点。“我们出生于和平年代,是因为他们曾经的负重前行……‘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叶静雯鼓励海内外青少年们,要时刻保持满腔热血,努力奋斗,为未来建设国家奉献年轻力量。

  海外华侨观看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那些年不平凡的革命岁月故事动人不已,也让在大洋彼岸的侨一代们浮想联翩。“像我们早一批出国的华侨对国家、对家乡还是极其思念的,相比起来,在海外生长成长的侨二、侨三代们就比较缺乏这种家国情怀。加之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反复,国际形势的严峻,新生代们尤其是在海外的侨胞子女更应该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我们的民族之根不能忘!”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一堂生动的中文课,更是一堂意义非凡的爱国教育云课堂,但由于当前海外教学条件受限,此类教学资源一直比较匮乏。

  学党史 办实事

  朵朵“服务云”飘进海外寻常百姓家

  海内外共唱一首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文成立足侨乡实际,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涉侨服务有机结合,利用好数字手段,为海外群众送去暖心服务。除了保证海外侨胞子女的基础线上教学以外,文成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常态化开展文艺范十足、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红色云课堂,目前,已开展相关活动20余期。如邀请中国青年指挥家合唱团成员刘丰豪每周六特别开设“海内外侨青共唱一首歌”红色云课堂,将百年党史讲述同合唱团排练做融合,红色乡音漂洋过海的同时,让爱国情怀声声入人心。

  除此之外,文成招募全县青年干部百余名,每日开展华侨家庭亲情微宣讲活动,利用好微信的产品功能,在每一个涉侨家庭微信群开设疑难问题收集反馈渠道,积极解决海外侨胞的“急难愁盼”,截至目前,共解答海外侨胞疑问560余次。

  近日,远在德国的Lisa和丈夫周先生,就在海外服务中心青年干部的指导下通过“浙里办”APP成功办理了涉侨业务……

  “海外疫情反复,群众回国困难,且国外的‘海外服务中心’服务站点数量有限,一些侨民离服务点距离较远,出行不便,办理事项困难”文成县侨联相关工作人员说,与海外华侨通过亲情微宣讲的形式建立起常态化的联络沟通,为他们提供了更快捷的信息获取渠道,有效的推进打通涉侨服务在“后疫情时代”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百年风华;温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5月21日下午,位于文成县大峃镇的海亮华侨学校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Young文成”青年海外宣讲团成员叶静雯带领线上线下海内海外近万名侨界青少年共同跟着诗歌学习党史,走进那个极不平凡的“觉醒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