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近段时间 四川的市县委书记为什么纷纷来浙江?
2021年05月25日 19:09: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5月21日举行的杭州市—广元市东西部协作工作高层联席会现场

  这条新闻可能不少人看到了:5月19日至20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江考察学习,19日下午,还在杭州召开了浙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议。

  近段时间,四川的市委书记,还有县委书记们,纷纷率领党政代表团,到浙江来“串门”。

  密度前所未有。

  先说市级层面,5月20至22日,甘孜州党政代表团就到了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进行考察学习;杭州市还和广元市举行了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

  近段时间,宁波也迎来了四川客人:凉山州党政代表团。

  县级层面,那就更多了:

  5月12日至14日,宁波市镇海区迎来了凉山州金阳县东西部协作调研组,余姚市迎来了凉山州昭觉县党政代表团;

  5月20日至21日,慈溪市迎来了凉山州布拖县党政代表团;乐清市迎来了阿坝州理县党政代表团;

  5月21日至22日,兰溪市迎来了巴中市通江县党政代表团;

  5月23日,广元市苍溪县党政代表团在杭州市余杭区考察,之后又去三门县考察交流。

  四川来的这些党政代表团绝大部分由当地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带队。像甘孜州考察团由州委书记沈阳带队;广元市党政代表团由市委书记、市长邹自景带队;凉山州党政代表团则由州委书记段毅君带队。

  那么这些四川的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们,近段时间纷纷到浙江来,为了什么?

  先聊一下背景。

  已阅君之前就聊过,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之前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浙江结对帮扶四川、贵州、湖北、吉林四省的80个贫困县,是“一对多”的模式。

  去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些昔日的贫困县都已经“摘帽”,前段时间又开启的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定点扶贫工作,采用的是“一对一”模式,也就是浙江只和四川一个省结对。

  随着这种调整,结对对象、帮扶方式等也都发生了变化。

  比如很多人都知道的丁真,他的家乡是甘孜州理塘县。甘孜州和杭州市结对,理塘县和杭州市钱塘区结对。《康定情歌》不少人会唱,不过如果问起康定市属于四川那个州或市,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其实康定市也属于甘孜州,和它结对的是杭州市萧山区。

  青川也是不少浙江人熟悉的地方。2008年汶川地震时,青川县就是由浙江负责援建的,现在和青川县结对的是杭州市西湖区。

  5月22日举行的杭州市西湖区—青川县东西部协作对接工作会议现场

  聊了相关背景后,就可以回答上面的问题了。

  这些四川的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们,到浙江来,其实为了好几件事。

  一是表示感谢。

  这里举个例子:根据浙江和四川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和广元市苍溪县结对的是杭州市余杭区。苍溪县党政代表团到了杭州市余杭区之后,为什么又去了三门县呢?

  因为之前和苍溪县结对的是三门县,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在三门考察访问时,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当面向三门县领导感谢三门慷慨解囊投资出力,用心倾力支持苍溪扶贫工作,此外张寿于还表达了虽不再结对,但希望已结下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不但能继续,还要更进一步发展的意愿。

  在5月22日举行的杭州市西湖区—青川县东西部协作对接工作会议上,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在感谢浙江对青川25年帮扶的同时,特别提到汶川地震后,浙江举全省之力,千里驰援,让青川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二是出席联席会。

  这是这些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之所以来浙江的主要原因之一,差不多所有到访的党政代表团都和受访地之间举行过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商量在某个领域具体怎么进行合作,还可能会签署一些合作协议。

  像杭州市和广元市举行的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上,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签订劳务协作协议,杭州市联华华商集团与广元市农发集团签订杭广消费协作企业产销战略合作协议。

  县级层面的这类联席会,这方面也是主要内容。

  像慈溪市和凉山州布拖县举行的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就提出要在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等领域,谋划、储备和推进一批关联度高、匹配性强的合作项目,还要常态化开展医疗、教育等领域业务骨干互派和挂职,举办经贸、文旅等活动,鼓励慈溪优质企业赴布拖投资创业,扩大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等。

  三是考察学习。

  像四川理县的党政代表团,除了和乐清方面举行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外,还考察了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大荆铁皮石斛田园综合体,以及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台邦电机等企业。

  甘孜州党政代表团在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三地考察了相关企业和单位后,甘孜州当地媒体刊发的相关报道中就表示要充分借助对口支援之力,学习借鉴内地省市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

  在未来一段时间,四川到浙江“串门”的客人可能还会更多。

  1996年浙江帮扶四川以来,浙川之间就开始了“山海情”,至今已经携手走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相信随着浙江“一对一”帮扶四川,不但能续写“老友记”,交流合作也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标签: 考察;四川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段时间 四川的市县委书记为什么纷纷来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