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区域优势互补 成果加速转化 长三角科创共同体正崛起
2021年05月26日 07:25: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王力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王力)5月21日,金华市畔星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车间内,围绕新一代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一场与上海大学的连线讨论正热烈地进行。

  “我们最新合作成果已应用于氢燃料电池助力车、氢燃料电池无人机等产品。”畔星科技副总经理杨骏成说。得益于去年在长三角科技成果联合竞价(拍卖)会上的5轮竞价,“金属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技术研发”从上海大学的实验室中走出,落地金华。一年来,企业将以金属双极板为基础的氢燃料电池电堆做大做强,市场反响很不错。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体化带动了长三角地区企业与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打破了阻碍科技要素自由流动的壁垒,使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一线,加快了长三角区域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力量。

  在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亮相的2020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是一个“不落幕”的开放展示平台,人们通过这个窗口可以随时领略长三角地区最新的重大科技成果及应用转化情况。

  记者在创新成果展中看到,浙产技术“大型船用构件力学性能测试平台”目前正逐步扩展项目成果在其他行业范围内的转化,跑出了“浙产”加速度。集聚长三角专家学者的智力,该技术甫一上线便获得业界的广泛关注。装备力值最高可达12000kN,测量精度优于0.5%——它已然破解了目前国内舾装装备大型结构件由于力值及精度要求导致的无法检、无处检的难题。

  “在加强区域协同联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浙江正不断推动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科创共同体建设,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一年来,三省一市着力推动长三角技术市场一体化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长三角农业科技成果“云发布”交流会、创新挑战赛等平台汇聚、解决了企业大量技术需求。据了解,全年三省一市技术市场跨省(市)合同登记输出累计9000余项,合同金额超过300亿元。

  “面向未来,长三角不仅要在已知领域攻坚,还要在更大未知领域探索。不仅要打造自己的‘小水桶’,更要贡献长板,打造长三角的‘大水桶’,做到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更加积极参与到区域科创共同体的建设中,营造一体化的成果转化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区域内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发挥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等成果转化平台功能,强化技术市场协同,加快科技成果、企业需求、专家、技术经纪人队伍等资源共享,共建技术转移体系。

标签: 长三角;技术市场;浙江;长三角区域;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区域优势互补 成果加速转化 长三角科创共同体正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