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建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邵美红:以产业为支撑 走共同富裕路
2021年05月27日 18:03: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共享联盟建德站 白洋 整理


  我从事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工作,从个人的专业角度来看,要实现共同富裕,“三农”必然是主战场之一。

  浙江要走出“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新路子”,产业兴旺依然是放在第一位的,这是基础,也是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点。

  推动产业兴旺,让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转变,推广先进农业科技势在必行。比如建德稻香小镇,打造过程中就融入了科技创新。小镇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大学都有合作,引进了水稻叠盘出苗技术,解决了水稻生产中容易烂秧、秧苗素质不好等问题,大幅度提高水稻生产能力和质量,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人才兴旺带动产业兴旺。培育新型农业创新人才和乡土人才,建立协同机制,“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会有效促进科技创新,多方资源的融合应用,这在建德亦有实践。建德组建了青年农创联合会,第一批大专以上学历且40岁以下的“农创客”有43人,其中20人是“粮二代”。正因为他们,电商、新科技等迅速引入,建德的农业发展在杭州乃至全省走在前列

  产业兴旺,还要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持续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城乡居民的消费观念都在升级,广袤乡野把握新消费机遇,挖掘乡村产业新功能,找出农业产业新价值,是当务之急。不同的地方,条件、环境不一样,怎样用好资源禀赋,是每个地方要好好思考的功课。

  放在建德来讲,近年来,通过生态涵养、观光农业、康养等方式,成功打造推广了“喝山泉水的大米”“来自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的草莓”等区域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此外,守着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小农户怎么办?怎样把小农户也拉进产业兴旺的大趋势来?我的看法是,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新型主体带动小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奔向共同富裕。其中利益联结机制的完善、探索,产销信息和政策的传播、惠及,先进适用技术的指导、落地,都需要持续研究。

  共同富裕,着力点在区域共富、城乡共富、群体共富、物质精神共富。纵观这几年乡村振兴,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投入较多,成效也显著,我个人认为还需要加大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服务上的投入,持续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内在新动能,实现业强民富村美,让农村真正成为向往之地。


标签: 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邵美红:以产业为支撑 走共同富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