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从投身革命,到致力慈善,文成这位百岁老党员不一般!
2021年05月27日 20:03:09 来源: 文成新闻网
  我从烽烟中走来
  建国前老党员
  “一生奉献给党、一切回馈社会”


  捐赠文成慈善总会1388100元
  两次被捕却不改初心
  他是27位战友的守陵人
  年青时 他毅然投身革命斗争

 年青时 他毅然投身革命斗争

  潘明都出生在珊溪坦歧村,儿时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父亲长期生病,在舅舅接济下靠地瓜勉强裹腹,幼时的他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白天帮人放牛,晚上上夜校读书识字。然而祸不单行,父亲因遭到敌人的迫害,病重去世,母亲也相继离世。

  潘明都说:“我的父亲坐牢死了之后,当时的领导人朱大孝是我的地方人,也是我入党的介绍人,因为我没有生活来源,从而走上了革命道路。那个时候地下党没有几个人,那样的情况下我出来做交通员、送信、买日用品。”

 1934年10月,朱大孝受闽东党组织指派回家乡发展党员和党组织,在珊溪坦歧建立“瑞泰边联络站”并任站长。在了解潘明都的情况后,朱大孝考虑到潘明都个子虽小,头脑却很机灵。在他的介绍下,潘明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组建,粟裕任师长,刘英任政委,挺进浙江境内开展游击战争,成立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临时省委书记刘英在浙南活动的三年时间里,红军驻过文成境内60余个村庄,建立40多个村党支部,进行大小战斗数十次。潘明都回忆起刘英书记,仍历历在目。

  潘明都回忆:“第一次刘英过来的时候是到我们坦岐的翁山头。那个时候我的父母是帮人烧饭的,然后在那边拿了一个绸红的绸,拿过来之后做了几面红旗,裁缝老师和朱大孝送到翁山头的刘英那边,刘英那次还给了他们一块银元。”

  “第二次是1939年,那个时候省委是在丽水。刘英原来的政治交通员黄英船是峃口九溪人,这个政治交通员被抓走杀掉。后来我们坦岐的朱大商在刘英身边做政治交通员,他带我们去刘英那边见了一次面,那个时候刘英扮作生意人,长衫穿起来,帽子戴起来,袖口扎上去,那个时候见了一次。”

  应对“围剿” 他与战友竟睡了多年棺材

  1939年10月,坦歧村全村党员已发展到240名,有些甚至全家大人都是党员。在浙南三年游击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坦歧村是瑞青泰县委和青景丽县委的主要活动地区。潘明都回忆,坦歧村的革命活动,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惊恐,多次派兵进行残酷的镇压,坦岐党员则想出各种方法应对“围剿”。

  “有个摆棺材的地方,棺材很多的,那时候没有坟。两个棺材摆一起就成了个槽,再把稻草放进去,两个人一人睡这头 ,一人睡那头,就这样睡了好多年。国民党来清仓,他们也不会去放棺材的地方找人。国民党三五天就过来清仓,坦岐这地方村富民村头村尾都有谷仓,国民党有一个军队驻扎在这,没有给人随便出去的,躺在里面他们不会过来清仓,没得吃的时候坦岐的甘蔗很多的,甘蔗含糖吃吃就当饭了。跟我一起睡棺材背上另外一个同志后来去了景宁东坑当区委书记,被特务出卖,被石头装起来,绳子绑起来,沉进河里淹死了。”潘明都说道。

 他曾两次被敌人抓捕 却始终未吐露半个字

  潘明都继续回忆道:“坦岐曾四次被占攻,坦岐被第二次全面占攻的时候全村的男女老少全部被拉拢。被拉拢之后汉奸出卖 ,有的人被当场枪毙,我们其他人被带去坐牢。那天一个早上被打死了8个人。”

  “第二次坐牢,我是送信的交通员,一次坐船送信送到瑞安湖岭去。因为我们地委是在湖岭的,送信送到办事处五十四那个地方孔龙岙。正好遇到国民党的检查船只,来检查时我去船后面上厕所,那封信被水冲走了,国民党就怀疑我,问我为什么去后面,我就说我们撑船的人大小便都是坐这个地方。国民党不相信,就把我带走了。”

  这次被捕,潘明都被关押了127天。关押期间被敌人严刑逼供甚至坐上老虎凳,他始终没有吐露半个字。最后,在几位民主人士的斡旋下才脱离虎口。

  年老后 他致力公益慈善事业

  历经了磨难,才知生活的不易。今年103岁的高龄,潘明都还种了很多瓜果蔬菜,自己吃不完就挨家挨户送给邻居,每天粗茶淡饭,却过得心安理得。离休后,他享受副县级待遇,但夫妻俩一个月的开销仅200元,其余大部分工资捐献给慈善公益事业。

  在潘明都家里,有一叠叠红本子和一沓沓旧凭证,这些是中共中央组织部出具的特殊党费凭证以及这些年向社会捐款的凭证:“这个钱来源于工资,还有孩子那边给我的和其他收入的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到社会,用到人民身上。”

 30多年来 他是27位老战友的守陵人

  点一盏心灯祭先烈,捧一坯黄土传后人。30多年来,潘明都每天都会去陵园看看曾经的27名老战友,说说那些曾经的战斗故事,就好像他们从未离开过。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嘴巴上说说

  1994年,潘明都申请遗体捐赠,死后遗体无偿贡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作解剖科研之用;

  1997年开始,每年的“七一”前潘明都共向组织部门缴纳特殊党费,共28次13多万元;

  2007年开始,共向文成县慈善总会捐款138多万元;

  2014年,在家人支持下,出资100万元在文成县慈善总会设立慈善基金,产生的利息作为救助县内贫困群众和孤寡老人的爱心款;

  他最后的愿望是,去世后所有的房子都捐给社会,不留任何一处给后代。

  潘明都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而坚定理想信念不是光嘴巴上说说」:“你看牺牲了多少人,这些人牺牲得是多么壮烈。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这些革命优良传统和作风一定要代代相传!”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7721226397740.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从投身革命,到致力慈善,文成这位百岁老党员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