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守好“红色根脉” 引领平阳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7日 20:13: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平阳县作为浙江“省一大”召开地,素有“浙南红都”“浙江延安”之美誉。“红都精神”已成为激励平阳无数党员干部奋勇前行,推动平阳发展的澎湃动力。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根脉历久弥新。进入新时代,平阳立足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打响了“红色教育”“红色党建”“红色铁军”品牌,实现“红色领航”新跨越。

  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

  “红色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速度,是每个快递企业所追求的。但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往往忽视了“温度”:快递小哥群体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晋升渠道窄、职业认同度较低、难以融入城市生活。为此,平阳县积极作为,全力探索建立“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红色速递”党建联盟,为快递行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为快递小哥化解“成长烦恼”。

  “红色速递”党建联盟聚焦的是快递小哥“关键小事”。快递小哥权益保障行动、快递小哥素质提升行动、快递小哥暖心关爱行动……一个个实在的举措切实提升了快递小哥的职业幸福感。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快递小哥发放“法援大礼包”500多个,培训快递小哥800多人,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以及健康义诊等活动20余场次。

  幸福感的提升带来了生产效率的提升。建立“红色速递”党建联盟有利于加强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让党建成为生产力,推动解决速递行业交通不文明、规范约束少、服务态度不佳、配送安全隐患等问题。不少快递小哥还主动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已采纳的意见建议达100多条,有效助推了行业发展。

  “红色速递”党建联盟是平阳通过“红色党建”提升发展硬实力的一个缩影。为打造发展的强劲新“引擎”,平阳运用“党建+”系统思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如今的平阳已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获得中国塑编生产基地、中国商务礼品生产基地、中国马蹄笋之乡、中国黄茶(平阳黄汤)之乡等多张国家级“金名片”。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有职工1550余人,大多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思维活跃,流动性大。为织密建强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强心脏”作用,不断提高企业生产力,一鸣公司党委在奶牛养殖、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和奶吧终端等产业链上建立起4个支部,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党建体。同时,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实现党组织有效参与经营决策。在全体党员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该公司业绩快速回升,实现产销两旺。去年12月,一鸣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温州第40家上市公司。

  在平阳县麻步镇新区大道上,总投资达1.6亿元的平阳花边总部(麻步大厦)已然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物之一。近年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商会服务,在平阳县针织花边商会党总支领导下,走出了以“红色引擎”推动针织花边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平阳县启动“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创建。

  “红色铁军”为民服务显担当

  身穿红色马甲,手举红色旗帜,或在主干道、公交站牌维护交通秩序,或在社区、街头巷尾清洁卫生,或在敬老院、居民家里陪老人谈心聊天,或在学校门口热心帮助学子……近日,平阳县启动“初心启航之地•红色志愿之城”创建,红色党员志愿者犹如一股新鲜血液、一种澎湃力量活跃在平阳县的每个角落,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每个地方。

  在平阳的每个村都有“红色代办点”,为群众提供证照代办、医保报销等73项代办服务,以轮流代办的形式为群众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群众代办事项3.6万件次。

  他们中有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公益组织志愿者,包括各单位的“一把手”。平阳县四套班子领导作为党员志愿者、网格长,带头参与。目前,平阳县公职人员注册志愿者比例达到90%以上,全县已有2.1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

  在平阳,哪里有困难,哪里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活跃着党员干部带头干事的身影。近年来,平阳以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管理考评体系为抓手,促进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当地全面实施以工作绩效考核、平时考核、攻坚考核、领导评价和民主测评为主要内容的“三考两评”干部分道考核实施办法,探索开展“后进”干预机制,精准识别考核,激励担当作为,让群众信服、让组织满意。比如,设置“个人贡献值”,通过攻坚专项考核确定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放大考核效力,激励攻坚工作成效;根据考核评价得分,每年进行刚性分道排名,对排名列后5%左右的列入“后进”等次,予以约谈提醒、限期整改。

  执行力是成事的关键。平阳全面推行“四力迸发”工程,从思想内源、干事本领、考核激励、组织保障等四方面激发干部干事愿想,打造一支想执行、善执行、敢执行的“平阳铁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劲组织动力。为提高干部在实战中的执行力,构建以“专班化历练、实战化历练和打磨化历练”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实践锻炼体系,建立专班组团攻坚、“一对一”实战项目拉练、专长精细打磨的进阶式磨炼办法。今年以来,已组建数字化改革、美丽平阳、建党百年、人才工作等21个攻坚专班,选派干部123人。

  昆阳镇鸣山村党员干部视察、调研塘河民宿精品工程建设情况,督促施工进度。

  “红色教育”增强发展软实力

  今年清明假期,位于平阳山门凤卧的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65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清明期间到具有特殊内涵的平阳红色景区参观学习,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感对周边的游客有很大的吸引力。

  为了增加游客的旅游体验性,提升对游客的吸引力,今年清明节前,平阳整合了全县的优质旅游资源,推出了平阳红色精品旅游线路、清明采茶、赏花等体验感丰富的红色旅游产品,这推动了“红色旅游+”热潮的出现。

  平阳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去年,平阳与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签订了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加入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

  作为“浙南红都”,近年来,平阳充分立足实际,持续推动红色资源优势向干部教育优势转化,全力构筑红色教育高地。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挂牌至今,面向全国已累计承接红色教育班次300余个,培训学员2.4万多人次,培训工作呈井喷式发展。同时,随着城市框架的全面拉开,平阳县以“红色领航”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仅去年一年,“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平阳打造红色研学品牌。

  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易事。平阳坚持“产业带动、突出发展”,增强发展软实力,持续做好了“农文旅”三篇文章。

  以红带旅。积极推出“红色+蓝色”“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等多种旅游产品,打好旅游发展组合拳。精心设计红色研学路线,策划红色教育“十个一”活动,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节”“重走红军路”等大型红色活动。如“重走红军路”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从最初的县内活动扩大覆盖到5县共同参与,累计参与人数近11万。

  以红促农。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乡村振兴示范带为主要区域,加快红色教育与农业产业资源串点成线,今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长56.7%。

  以红兴文。举行“红色铸魂巡回报告会”,收录45个脍炙人口的红色故事编制出版《平阳红色故事集选》,打磨创造红色歌舞《浙一抹中国红》等一批红色文艺精品,“追寻——迎接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会’”宣讲活动走进平阳,不断扩大平阳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

标签: 红色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7725826667043.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守好“红色根脉” 引领平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