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两位护士深夜路边救人 你们见义勇为的样子真美!
2021年05月29日 15:03: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杨陶玉 谢雨晴 记者 郑文

  “快打120!快打120!”5月27日晚9时多,上塘路石灰坝公交站附近,传来一声声呼救。

  “肯定有人受伤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护士庾瑾正好下班路过,约好和同事吃夜宵。出于护士的职业敏感性,她急忙加快脚步循声迎去,只见人群中,一位姑娘靠着朋友痛苦呻吟,满地都是鲜血,周围是两辆碰撞后的电动车。

  此时,有位好心人正在全力按压伤者左腿上的出血点,庾瑾仔细一看,竟然是自己的同事——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室的护士王文洁。

王文洁救人.png

王文洁(穿蓝条纹衣服)一直保持按压姿势

  原来,王文洁在游泳完回家路上遇到这个事故,听到伤者呼救后即刻上前救助。王文洁发现受伤的姑娘脚上血流如注,凭着专业素养判断可能是伤到了动脉血管,立刻阻止其他人员搬动她,叮嘱受伤的姑娘不要乱动,蹲在地上毫不犹豫双手按压止血,并向周边路人求助拨打急救电话。

  两位护士现场快速交流伤者情况后,庾瑾进一步检查伤者的情况,发现她脉搏微弱,可能濒临失血性休克。眼看救护车还没有到,庾瑾当即将手中的塑料袋撕开,绑在伤者的大腿上进行止血,并立即打电话给早就到了夜宵店内的同事:“门口出了车祸,赶快来帮忙!”随后两人一起为伤者止血。

  120救护车到达后,王文洁才发现,当时为了止血,花费了大力气按压,等到十多分钟后站起来,两只手忍不住地颤抖。“只想着不能让她继续出血,条件简陋,肯定比在医院里抢救花了更大的力气。”

两人合力救助.png

 两人合力救助,右一为庾瑾,右二为王文洁

  抢救伤者,争分夺秒。王文洁和庾瑾一起协助120医生为伤者输液。但受伤的姑娘情绪仍然十分紧张,庾瑾一边安抚一边陪着伤者上了救护车,回头叮嘱同行的朋友:“你们先回。我还是陪着她去吧,怕她情绪激动引发进一步出血。”

  车上,得知救护车将就近把伤者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庾瑾通过电话仔细告知急诊同事伤者的基本情况,以便他们做好充分准备,等急诊医生接收后,庾瑾才放心地离开。

庾瑾不放心,陪同前往急诊.png

庾瑾不放心,陪同前往急诊

  当天,两位白衣天使救人的这一幕被赶来帮忙的同事摄录并传到朋友圈,这才让大家知道了这两位无名英雄。庾瑾和王文洁说:“没有多想,就是一种本能,碰到这种紧急情况,谁都会上前帮忙,作为一名护士,更不能犹豫!”

  5月29日,记者从为伤者手术的手外科林楠医生了解到,当时术前检查发现病人伤口大约有10公分左右,深及骨质,小血管破裂,肌腱和神经有损伤,两位护士同仁的及时出手为伤者的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目前病人在医院病情稳定,顺利的话近日就可以出院回家休养。

标签: 护士;救护车;急诊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两位护士深夜路边救人 你们见义勇为的样子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