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走进金华双龙水电站:寻伟人足迹 承奋斗精神
2021年05月31日 18:49:04 来源: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婺城站 蔡君楠 许珂 陈俊

  驱车从金华市区前往双龙风景区,经过罗店镇西旺村路段,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一侧的山坳里,几间青砖黑瓦的屋舍依稀可见。1960年,毛泽东主席曾专程到这里视察,并指示将其作为全国发展农村小水电的典型加以推广,让它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名噪一时。它正是金华双龙水电站。

  始建于1958年 

  建成第二年毛主席来了

  金华北山双龙溪溪水常年不断,天然落差达到数百米,金华双龙水电站便坐落于此。

  1958年,金华在北山一口气新建了8座梯级水电站,俗称“一垅八站”,名噪一时。而其中被誉为“八站之首”的金华双龙水电站始建于1958年,1959年建成并网发电。水电站引双龙溪水,环山开挖了2600多米的引水渠道,并通过近1600多米的地下管道和穿山隧道,汇合成激流奔涌的溪水,奔向水轮发电机,成为了当时全国最早一批运用“高山取水”技术发电的水电站。

  当时发电所用的主要设备,也是金华本土制造。1959年,双龙水电站干部职工攻克技术难关,自主研制了我国第一台750千瓦水轮机,并将其与两台上海华生电器厂制造的256千瓦发电机联机发电,大获成功。“联机发电这种形式是金华独创的,这是我国电力机械制造和农村水电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婺城区罗店供电所所长华益军介绍。

  1960年3月14日17时许,毛泽东主席视察了双龙水电站。“水轮机是自造的吗?”“配电盘也是你们自己制造的吗?”……在发电机房里,毛主席边走边问,并详细查看每一个部件。毛主席视察后,对双龙水电站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示要把利用山泉水位落差发电的“一垅八站”作为全国发展农村小水电的典型加以推广。

  “当时是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在值班,事先完全没有接到通知,毛主席一行人就走进来了。”89岁高龄的吴小弟正是当年为毛主席介绍水电站运行情况的工作人员之一,说起当年的场景,吴小弟依旧心潮澎湃。

  双龙水电站也因此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有了较大的影响,联合国亚太地区小水电会议代表也曾来这里考察,世界上先后有10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前来参观。

  老站“浴火重生” 

  弘扬红色精神的“新阵地”

  昔日的双龙水电站留下了伟人的足迹,自主研发水轮机、发电机的光辉历史也让婺城人为之骄傲。但随着岁月的变迁,双龙水电站的主要功能已不再是发电,更多的是婺城老一辈电力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和展示。如今,老水电站已经“浴火重生”——被打造成为纪念馆,是金华有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在纪念馆的大门两侧,两块刻着毛主席亲笔书写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字样的牌匾格外醒目。移步馆内,规模不大的纪念馆里种满了松树、水杉、梧桐,还修建了毛主席像和党史展示墙,浓烈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再往里走,便可以看见一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筑风格的泥黄色厂房,这便是毛主席当年参观的水电站厂房。“虽然现在老厂房已停用,但是在它旁边又新建了一座发电厂房,这种‘高山取水’的发电技术,现在依旧在被运用。”华益军说。

  纪念馆除了陈设当年毛主席视察双龙水电站使用过的物品外,还存放着相关的图片、史料、展陈文字说明及音视频资料,配备了较为完备的红色教育内容。此外,纪念馆还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历史图文进行讲解,让前来参观的人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学习党史,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据了解,双龙水电站纪念馆,于2018年6月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当年12月底竣工验收,次年5月1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据统计,自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双龙水电站纪念馆共免费接待游客8.6万余人次,成为了弘扬先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和开展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

  忆峥嵘岁月 

  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

  工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基石,电力则是工业的脊梁,而双龙水电站更像是婺城电力事业大发展的一个“起点”。此后,金华小水电事业也进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发展高峰期。

  不过,双龙水电站仅仅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一代代婺城电力人心怀梦想、砥砺前行,让婺城电网布局持续优化、网架结构愈发完善、供电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累计出动635人次,拆除架空线路11357米,改接电缆12701米”“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四季’服务队、‘三零’服务队,保障婺城群众生产和生活用电”“吴小弟祖孙三代传承一片匠心,奉献婺城电力事业,点亮万家灯火”……走进罗店供电所,一片以“峰魂”“峰景”“峰韵”“峰骨”“峰基”为系列的展示区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其上展示着婺城罗店供电所的发展历程。

  “婺城独特的历史底蕴赋予了婺城电力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卓越品质,他们开拓进取,让一个个重点电网工程在婺城大地上屹立,一项项创新技术在全国全省领先。”婺城电力局工作人员许雅琪介绍。

  近年来,罗店供电所围绕金华山风景区争创5A级景区的目标,积极推进线路优化改造,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树立了景区电力建设的“新标杆”;并应用先进电网技术和数字技术,在国家电网公司层面,建成了收割配电自动化、标准化试点,打造绿色、智慧、安全的现代化电网。此外,罗店供电所进一步深化“一次都不跑”改革,形成了领导办、所长办、邮政办、员工办的“分级代办制度”和“十项承诺”,不断优化服务,并以创新驱动,成为了国家电网公司层面首个《供用电合同》电子签章试点。

  百年巨变,风雨兼程。新一代婺城电力人将积极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深入实践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争当电力“先行者”,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婺城赋能。

标签: 电站;毛主席;金华;纪念馆;供电;艰苦奋斗;发电;水轮机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31676508737336.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走进金华双龙水电站:寻伟人足迹 承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