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以高质量创新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1年06月03日 22:19: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微信图片_20210602143700.jpg

  浙江创新发展实践史代表了中国创新经济史。在国家把科技创新上升为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地位的今天,浙江必须认识到,建设好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创业经济,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之义。

  我们团队跟踪研究了浙江企业科技创新道路近30年,发现浙江企业不太喜欢科技创新。过去,浙江人通过生存型创业、制度型创业、社会创业、互联网创业等模式“富起来”,但这些模式是从市场机会切入,很少有企业从原始技术、核心技术机会窗口切入。

  早在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八八战略”,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这对浙江产业发展道路提出新理念: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必须靠科技创新。我认为,“八八战略”不仅启动了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更启动了浙江人的创新认知。2006年浙江提出“建设创新型省份”,再次明确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为什么说要以高质量创新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呢?因为浙江已经过了要素驱动、资本驱动的发展过程,到了依靠创新来创造财富的阶段了。

  当下的科技创新,不能停留在模仿创新、引进创新的层面上,要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没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就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浙江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形态严重同质化的问题。因此,要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中赋予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有几个关键点要突破。

  首先,要把“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想方设法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从政策和制度上推动企业去承担创新的风险和成本。科技创新是一个购买未来期权的过程。长期以来,企业把创新投入视为成本,这是对创新的误读。在制度设计上,引导企业转变对创新的认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鼓励企业依靠核心技术创新来突破高端制造壁垒,打造国际品牌。

  其次,依靠高质量开放创新来面对新发展格局。当下我们面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从历史观看,这是国家竞争史的重演。世界不可能再回到封闭时代,封闭就意味着落后。我们要做的,是高质量链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科技通道,形成高水平的开放创新格局。

  第三,浙江要下大力气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创新驱动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人才,浙江要按照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大会上讲话的精神,勇于破除禁锢科技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重构区域创新体系来实现科技人才供给、创新能力供给和创新文化供给。高校科研机构要改革学术治理体系,营造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以高质量创新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