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读懂百年党史 感悟初心使命
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背后的故事
2021年06月06日 07:53: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茸 王志杰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茸 王志杰)6月5日上午,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开展。经过全面提升改造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是什么样子?和之前相比,有哪些重要变化?记者走进纪念馆,一探究竟。

  3.8万多页资料寻找一张照片

  二楼展厅正中,按照1∶1比例复制的红船模型静静停泊,带着我们穿越回百年前的峥嵘岁月:1921年8月,在上海遭遇危险的中共一大代表们分批来到嘉兴,在本地人王会悟带领下,登上事先约好的画舫。正是在这艘小船上,代表们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载入史册的名字——红船。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次纪念馆的提升改造,最大的特色就是进一步凸显‘红船味’。”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张一介绍,在整个展馆框架内容和设计风格不变的基础上,纪念馆展陈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特别是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全面展现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和成就。

  据统计,这次展馆改造,仅文物实物、史料就从原来的800多件增至1134件,比如关于一大南湖会议,毛泽东、董必武等亲历者的回忆资料,1921年7月30日晚上部分一大代表在李达寓所商量转移会议地点的油画等。

  一大南湖会议的“红娘”、嘉兴人王会悟也是展陈的一大亮点。纪念馆对她的生平和故事进行了重点呈现,还实景还原了由她“踩点”并带领部分一大代表走过的鸳湖旅馆、宣公桥、狮子汇渡口等组成的线路。

  确保展陈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权威性,体现在展馆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微之处:展馆中嘉兴站火车头原本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样式,这次完全换成了1921年沪杭线上的火车头样式;陈望道在义乌老家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中,原本的一间小茅草棚也在经过考证后调整成两层小楼;新增的巴黎公社墙,更是完全按照原墙体仿制,连每块砖的纹路都一模一样……

  重新布展的这半年时间里,有太多精益求精的匠心故事。这其中,有一张杨明斋的照片是几乎每位工作人员都津津乐道的。

  “这是我们在3.8万多页资料中,通过‘大海捞针’找到的‘宝贝’。”张一告诉我们,在陈列着中共一大开幕时全国早期党员的照片墙上,以前只有其中56人的照片和杨明斋的画像。这一次改造提升中,纪念馆派专人去俄罗斯收集了大量共产国际的资料,杨明斋这张珍贵的照片正是从中获得的。

  让参观者“化身”会议亲历者

  “在我的老家嘉兴,离火车站不远,有一个南湖,我们也可以在那里租船游湖开会……”

  上午11时10分,二楼展厅中,一对穿着上世纪二十年代样式服装的年轻人的对话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由纪念馆讲解员郑皓和李怡婷扮演的李达和王会悟,结合展馆场景,正在现场演绎百年前的情景。

  这出由纪念馆讲解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沉浸式话剧《听王会悟讲一大故事》,是他们对继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出的探索。

  “我们希望能够在党诞生的地方,将红色基因的故事讲得更加触动人心。”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介绍,这次改版,纪念馆立足发挥好展览语言的表达优势,并结合高科技手段、多维影像与数字化手段,使参观者有更直接的“浸入式”参与感。

  不仅是这一出话剧,“红船”模型展区同样带给每一位参观者亲临其境的体验。在这里,幻影成像技术,加上声、光、电效果,参观者能看到南湖湖水粼粼波光,能看到天空随着日夜交替产生光影变化,还能看到、听到一大代表们在船舱中开会的场景,连他们的细微表情都看得清清楚楚,每一位参观者都仿佛“化身”会议亲历者。

  据统计,改版提升后的展陈面积共5600平方米,涵盖各种场景26处、雕塑6组、绘画8幅、音视频341个。

  除了利用高科技手段增强沉浸感,提升后的展览还添加了互动元素。

  三楼展厅,参观者可以化身“两弹一星”总指挥,在操作台上操作按钮,控制原子弹起爆和氢弹发射,随着操作,大家听到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前的倒计时报时声;透过操作台前的发射动态观景窗,还能看到原子弹和氢弹爆炸的效果。

  为了让内容与设计、经验与创意充分融合,整个纪念馆的空间结构有所改变,展线长度从800米增加到921米。此外,材料和工艺也有了提升。比如,展柜前的玻璃都换成了低反射玻璃,展品的细节能看得更清楚。

  28米的大型原创雕塑有何深意

  “触动人心”“催人奋进”……参观者说得最多的这些关键词,也是南湖革命纪念馆场馆提升改造的初衷。

  通过电梯进入三楼展厅,我们被整个场景深深震撼:左手边一幅巨大的浮雕,生动还原了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遵义会议等历史事件。

  张一介绍,这幅大型原创雕塑长28米,展示了党史中的28个重大事件,象征着从1921年到1949年的28年不凡历程。

  而在头顶,一大片古铜色军号,整整齐齐排列成5个方阵,共490把,在灯光的映射下蔚为壮观。走到浮雕和军号的尽头,是“天安门”上开国大典彩色电影的相关画面。张一介绍,这寓意着共产党人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在胜利的号角中走向新中国,意味深长。

  而在二楼展厅,一幅占据了整面墙的巨幅油画格外醒目。画面中,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陈潭秋等代表和王会悟站在烟雨楼上,正在讨论开会时游船停靠在哪儿最合适。

  “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是一个非常严密的过程,用油画来呈现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中的一个场景,给观众带来直观印象。”张宪义说。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场馆提升改造总设计师井旭看来,“通过艺术的感染力形成思想的冲击力”,正是新展陈的应有之义。“纪念馆使用准确的历史符号与历史场景、高科技手段、多维影像与各种形式的数字化演示空间,将中国共产党诞生全过程这一伟大历史事件通过展览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希望参观者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在熟悉的内容环境中感受高品质的全新艺术氛围。”井旭说。

  有幸成为开展第一批观众,嘉兴市南湖区南湖街道烟雨社区书记张亚萍非常兴奋:“以前也来过,这次感觉变化特别大,让我对早期共产党人在困境中寻找光明、探索出路有了更强烈的认同感,也越发感到党的伟大。”

标签: 南湖;百年党史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读懂百年党史 感悟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