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壮大中东欧“朋友圈”
2021年06月07日 07:06: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段琼蕾 翁杰 郑亚丽 通讯员 单玉紫枫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记者 段琼蕾 翁杰 郑亚丽 通讯员 单玉紫枫) 让波兰两家知名奶制品企业MLEKPOL和POLMLEK相关负责人想不到的是:从他们企业生产的牛奶成功走上中国人餐桌,到现在每月出口中国达到600个标准箱,只用了两年时间。

  这两家波兰企业相关产品的中国总代理、浙江德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佳表示:“这背后离不开宁波近几年探索实践更高标准的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模式,也离不开越织越密的国际国内交通网。”

  牛奶保质期有限,通关时效尤为重要。“如今的通关时间早已从10天缩短至3天。”王文佳感慨道,“宁波舟山港与波兰格但斯克港有直达航线;宁波四通八达的交通也让波兰牛奶可在港口直接装卸,然后分销至全国各地,不会出现滞留情况。” 

  宁波从2018年启动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将中东欧国家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制定出台多项政策举措,为中东欧特色商品进入中国提供便捷通道: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国家“五海六港”合作机制建立;宁波海关出台32项针对中东欧商品进口的便利举措;宁波设有针对中东欧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试验区,通关放行更高效等。

  与波兰牛奶企业借宁波的便利政策顺利进入中国市场不同,拉脱维亚里加油漆涂料工厂总裁伊万·奥西斯则很感谢宁波搭建的多个平台,让他的瑞客矿物漆在中国声名远扬: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大兴机场指定用漆”给境内外客商留下深刻印象;去年宁波举办的中东欧商品云上展,拉脱维亚驻华大使走进直播间为瑞客矿物漆带货。

  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项目已运行6年,展示商品达4000多种。该项目已在全国6省16市设立了36家中东欧特色商品直销中心,与宁波保税区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基地形成了“前店后仓”联动发展的格局;接下来,宁波将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中东欧商品的采购联盟,打造中东欧商品进口从源头到中国市场消费者全供应链的综合服务平台。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宁波对中东欧国家的进出口额为119.6亿元,同比增长48.8%。其中,进口26.9亿元,增幅达241.2%。精致而实用的中东欧商品,正不断借道宁波,走向全国的大街小巷。

  进出口快速增长,投资也在加码。位于宁波余姚的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启动建设不到一年,已吸引匈牙利量子水泥合资项目、爱沙尼亚智慧路灯项目先后落户,该园区在谈中东欧项目超30个。截至2020年底,宁波与中东欧双向投资项目已有160个,投资额5.63亿美元。


标签: 中东欧;波兰;特色商品;宁波海关;商品进口;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壮大中东欧“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