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06月08日 07:35: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蒋欣如 陈宁 纪驭亚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蒋欣如 陈宁 纪驭亚)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勇立潮头的浙江,对此理解深刻而真切: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是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拓展更宽广的“共富”路上,浙江围绕服务共享,着力构建优化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供给的体制机制,健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统筹共享机制,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聚焦育儿、教育、劳动、健康、养老、住房、救助等各领域,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之江大地,一幅美美与共的共同富裕画卷正徐徐舒展。

  群众的呼声是“第一信号”

  带庭院的别致小洋房,整洁干净的村道,体育馆、养老中心等完善的配套设施……今年春节前夕,一组浙江农村照上了网络热搜。评论区里,网友集体感叹:“浙江的乡村生活,让城里人向往!”

  居民收入水平高,城乡收入差距小,是浙江发展的突出亮色。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699元、31930元,分别连续20年和36年居各省(区)之首,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96∶1。

  推进共同富裕,不单是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更是民生福祉全面提升。浙江牢牢把握社会改革这一群众最关注的重点领域,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资源统筹共享水平。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制度全覆盖……眼下的浙江,是公共服务体系最健全的省份之一。

  一根网线、两块屏幕,串联起绍兴市鲁迅小学和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小学的课堂。截至去年底,浙江1025所乡村小学、271所乡村初中实现“教共体”全覆盖。今年,省教育厅联合多部门共同发布《关于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扩大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数量。到2022年,全省乡村和镇区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将实现“教共体”全覆盖,最终形成全省域“城乡教共体、均衡又优质”的浙江方案。

  今年3月,浙江开启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32个山区海岛县(市、区)人民政府、13家省市级三甲医院和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集中医学人才人力、医疗资源、财力物力等,重点帮扶32个山区海岛县(市、区)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对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作出精准化、制度性安排。

  而这只是个新的开始。随着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普及,“山”“海”之间,共同富裕奏鸣曲愈发和谐动人。

  满足不同群体个性需求

  共同富裕,“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着力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早在2018年,浙江率先全面实现县(市、区)域范围内低保标准城乡一体化,消除了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保障上的差距。截至去年底,浙江共有低保对象61.35万人,人均月低保标准886元,居全国省(区)首位。

  为提高社会救助精准度,眼下,浙江正积极推进大救助信息系统迭代升级,通过打通相关部门的数据及政策,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救助”。在乐清,通过民政、医保部门间数据共享,可智能识别筛选全市年度医疗自负费用超过5万元的家庭信息。困难群众无需自己申请,“云端”大数据就会主动把各项救助服务送到他们身边。

  一老一小,牵动着每一个家庭。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老年群体对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浙江已有75%以上的乡镇(街道)陆续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托养、康复辅助器租赁等个性化养老服务。每天,全省有1.3万余个助餐配餐服务点,服务近百万老年人口。

  养老服务工作由“从无到有”迈向“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今年5月,浙江率先探索养老服务领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开启为期3年的“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破题区域间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现象。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五地,分别结对舟山市14个偏远海岛,为偏远海岛持续输送专业养老人才,让海岛老人共享优质养老服务发展成果。

  与此同时,为破解“托育难”,浙江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通过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等多种服务模式,重点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

  优化共享服务长效机制

  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之一。

  今年初,作为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浙江嘉湖片区实施方案正式获批,体制机制探索走向纵深。嘉湖片区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还创造性提出“人、钱、地”双挂钩的系统改革思路。同时,进城落户农民还将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待遇,真正赋予每位居民自由迁徙、自由选择的权利。

  实现共同富裕,构建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十分关键。

  眼下,一场大规模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正在浙江火热开展。为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劳动者共享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今年3月,省人社厅联合多部门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聚焦全省智能制造产业工人、民生服务从业人员、乡村振兴实用人才以及创业就业等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到2023年,全省参与培训的劳动者将达300万人次以上。

  如何以完善体制机制激发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数字化改革成为一把“金钥匙”。

  目前,浙江“掌上办事”平台——“浙里办”已汇聚700余项便民服务应用,包括群众关注的出生、上学、就医、养老等办事事项都可实现一站式办理,健康码专区、高考服务专区、流动人口专区、助残服务专区、长者关怀专区等可为各类人群提供特色服务。

  围绕群众企业所急所盼和治理现代化所需所要,浙江正谋划推出一批可比可学、群众有感的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更高水平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推动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标签: 富裕;养老服务;共享;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服务;生命周期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