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期待更多“数据舞台”
2021年06月08日 08:18: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上世纪90年代,在国内外畅销的《数字化生存》一书,预言了一种当时看来几乎天方夜谭般的“数字化生活”:人类将生存于一个数字化的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应用数字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

  如今,数字化生存从预言走进现实。数据已经无处不在地渗入我们的生活,就像水、电、煤气一样。一方面,人们利用数据购物、出行、办事,另一方面,在利用数据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更多的数据。

  在数字经济发达的浙江,数据呈海量增长趋势,这些数据蕴藏着巨大的价值。

  比赛现场,一位高校教师谈到,在公共数据开放较早的美国,依托开放公共数据平台Data.gov,产生了许多大数据初创企业,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初创企业甚至大学里的学生团队,来参与公共数据开放应用。”他说,推动公共数据的开放应用,不仅靠国企、互联网“大厂”,更需要集合全社会的力量。

  事实上,公共数据的开放属性,有效降低了个人创业成本,畅通了创业渠道,推动社会大数据应用创新,更是为大众创业提供机会。

  眼下浙江正火热推进数字化改革,许多年轻人有技术、有闯劲,政府、社会也有数据应用的需求。希望有更多像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这样的舞台,让社会各界参与其中,创造更美好的“数字化生活”。


标签: 公共数据;数字化;开放;大数据;数字化生活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期待更多“数据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