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政在看丨共同富裕示范区如何建?听民主党派人士怎么说
2021年06月08日 21:19:14 来源: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近日,省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专题协商会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在杭举行。会上,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对我省如何推进共同富裕给出了意见。一起来看。

  民盟省委会副主委 罗卫东:

  优先支持山区县高铁、高速、水库水利、通信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大省级资金扶持,保障建设用地

  逐步消除“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是我省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是构建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重点。要出台更加精准的分类引导政策。结合山区26县发展程度、体量、特点、基础和条件进行分类精准施策。建议单列山区县省重点项目体系,优先支持山区县高铁、高速、水库水利、通信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大省级资金扶持,保障建设用地。

  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计勇强:

  联动山区26县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统筹构建相互协调发展机制

  开展市域一体化改革先行先试,在规划编制、财政资金、用地指标、用能指标、人才姿源、产业招商等多个领域给予统筹权限,探索同一地市行政区划内协作的模式。结合“四大建设”,联动山区26县与周边地区协同发展,统筹构建相互协调发展机制。

  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 盛颂恩:

  富民惠民项目安排,避免地方条件越好项目拿到越多、各件越差项目越拿不到

  富民惠民项目安排,应充分考虑各地财政承受能力,对地方配套等要求不宜过高,避免地方条件越好项目拿到越多、各件越差项目越拿不到。富民惠民政策重心应放在激发受惠群体内生动力、提升创富能力上,改变过多的简单给钱给物方式。

  省工商联主席 王建沂:

  建议选择若干个山区县的行政区域,有序地引导沿海发达地区部分还有竞争力的传统产业向内陆山区转移

  加强产业与就业联动,鼓励民营企业搭建“企业+职工院校+劳动人口”的订单式职业教育培育模式,搭建自立自生的平台,探索建立山区县加快发展智库的建设,聘请一批民营企业家和浙商为山区县的经济发展顾问和智库成员,为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建议选择若干个山区县的行政区域,有序地引导沿海发达地区部分还有竞争力的传统产业向内陆山区转移,或者说跨区域规划区块建设生态功能区和山海协作园区。

  无党派人士、省知联会副会长 徐伟金:

  支持大城市部分功能向小城镇有机辐射和疏散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把小城镇发展和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建立大中城市反哺小城镇的机制,应当大力支持大城市部分功能向小城镇有机辐射和疏散,包括高端公共服务功能的下沉、制造功能的扩散转移。

标签: 责任编辑: 张筱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政在看丨共同富裕示范区如何建?听民主党派人士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