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紧抓时代机遇,实现学科与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11日 15:23:43 来源: 陈谦明

  日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中华口腔医学会联合发起的口腔创新平台在北京成立,浙大口腔参与发起并与北大口腔、华西口腔等成为首批入驻院校,旨在广泛团结政产学研用金服等有关各方,全面提升中国口腔医学创新发展水平,尤其是提升我国口腔设备材料自主创新能力和国产可替代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优质口腔医疗服务的实际需求,为繁荣中国口腔贡献积极力量。

  浙大口腔党委书记、院长陈谦明教授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在国家层面,从战略发展上来说,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医疗科技教育事业要坚持“四个面向”,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浙江层面,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充分发挥浙江优势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在大学层面,我们正处于浙江大学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要抓住发展机遇,以“四个更加”为引领推进一流的口腔学科建设、卓越的口腔医院建设。

  他认为,无论从哪个层面看,对学科发展都是有益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浙大口腔作为富有朝气的学科、院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一定能够早日跻身于国家队,为党分忧、为国担当、为民服务。

  教学相长,构建全链条育人体系

  2020年,在浙江大学的支持下,浙大口腔恢复5年制本科的招生,标志着从本科到博士后全系列培养链条及完善的培养生态形成。在教学中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着力培育具有深厚家国情怀、扎实专业知识、突出创新能力、宽广国际视野,“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肩上有责、手上有劲”的新时代卓越口腔人才。在培根筑魂中,教师带头唱响校歌,“口口相传”求是精神,上好思政第一课,带领口腔医学生学习“习思想”,建设浙大口腔思政教育基地,同时瞄准国家战略,更新人才培养体系,率先把口腔公共卫生学、口腔感染病学纳入课程培养体系。近五年,全体学生参与浙江省公共卫生项目、线上援疆、新媒体宣教等基层服务活动达1500余人次,覆盖人群上百万。疫情期间,口腔医学生自愿参与学校、医院、社区预检分诊、院感督导等防疫工作,主动参与制定全国口腔医疗领域防护专业指导意见。

  服务需求,构建新时代医疗体系

  浙大口腔迈入华家池、湖滨、紫金港、大运河“一体三翼”多院区发展新格局,也是目前全国首家实现多院区运营的口腔医院。立足当前发展阶段,浙大口腔对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引领公立口腔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在人才生态培育方面,坚持引和育相结合,树牢重实干、重实际、重基层、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构建千里马在浙大口腔竞相奔腾的人才生态体系。在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方面,以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诊疗需求为导向,建设一流的口腔学科,发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专科联盟为载体的高水平浙大口腔网络,在口腔疾病预防,疑难疾病诊治,以及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协同发展,引领区域口腔医疗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对口援疆方面,开启对口援疆新征程,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开展党建交流与学科共建活动,切实把援疆资源援在点上、扶到根上、送到心上,让口腔援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浙大口腔人应有的贡献。

1.jpg

  全面贯彻三个“新发展”,挖掘身边红色基因,开启对口援疆新征程,把援疆资源援在点上、扶到根上、送到心上

  凝练创新,构建临床导向型科研体系

  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以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应当跳出口腔看口腔,跳出口腔研究口腔,依托浙江大学多学科的优势来发展口腔,彰显新时代浙大口腔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展示“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健康中国、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构建临床导向型科研体系,要明确以基础为翼,以临床为体,着眼口腔与系统性疾病的关联、口腔创新材料研发与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的应用等三方面研究,促进医工信交叉、产学研融合,致力于解决实际临床问题尤其是口腔医学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让科研成果服务于临床,服务于人民健康。

    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浙江大学口腔医学院 陈谦明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紧抓时代机遇,实现学科与医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