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三件民生“微小事”,串起温州三郎桥片区“大幸福”
2021年06月12日 11:08:0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李舒怀

  日新月异的三郎桥片区。 刘伟 摄

  三郎桥农贸市场前天重新开放。 陈琦雕 摄

  过去一个月里,温州市区三郎桥片区居民脸上的笑容一天多过一天。社区配套服务日益完善,居民们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舒心;原先处处设卡的“断头路”通了,住宅区交通“循环圈”越来越畅通;引进优质办学资源,圆了居民家门口的“名校梦”。

  做实民生“微小事”,让“小确幸”变成“大幸福”,三郎桥片区的惠民实事项目还将一件连一件,让拆迁居民住得更安心,生活更便利,笑容更灿烂。

  增设农贸市场

  “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舒心

  6月9日,关停了一年的三郎桥片区净菜市场调整经营模式后重新开张,并更名为现代菜篮子生态园农贸市场。这个农贸市场将在明年大型综合性农贸市场建成投用前,暂时缓解社区居民买菜难。

  现代菜篮子生态园农贸市场老店新开,这一次市场经营户们“摸准”了居民们的喜好,将市场内的24个摊位重新布局,改变之前只出售“净菜”的经营模式,由菜篮子每天供应新鲜的海鲜、肉类、蔬菜和副食品。

  现代菜篮子生态园农贸市场管理员潘良杰介绍,由于市场周边的住宅今年下半年才建成交付,因此农贸市场目前处于守业阶段。为了吸引摊贩进驻,这次他们给出了非常优厚的政策,租金减半之后部分摊位每月租金低至200元。他说:“民以食为天,我们打算慢慢把周边的流动摊贩吸纳进市场。现在只开放了二楼,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再开放一楼的摊位。”

  “菜篮子”拎得方便,更要拎得舒心。令居民期待的是,三郎桥A37地块上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不包括地下室2000平方米)的综合性农贸市场已经开工建设,工期约一年,预计明年就能建成并投入使用。生态园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将是三郎桥片区最大、最核心的农贸市场,建成后能基本满足整个片区居民“菜篮子”需求。

  他说:“目前三郎桥片区餐饮、购物商店不多,我们已经全力赶工,承诺综合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一个都不会少。”

  打通“断头路”

  东西南北力争路路通畅

  路通,居民生活更舒坦。三郎桥片区居民的笑容中,有不少人是冲着生态园管委会全力打通“断头路”,让片区交通“活”了起来。

  从三垟湿地垟河村拆迁搬入三郎桥的居民项先生,虽然工作地点离家不远,但因为三郎桥片区处处设“卡”,上班地点明明近在眼前,他却要骑着电驴兜兜转转。今年5月,生态园管委会全力打通“断头路”,首先撤“卡”的路段就包括经一路北段。这可乐坏了项先生,他说:“经一路北段可以通行,我上班花费的时间足足缩短了10分钟。”

  除了南北走向的经一路,三郎桥片区东西走向的5条主干道经过近一个月的全力“贯通”,建设进展神速。生态园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指着建设施工图说道,纬一路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纬二路西段已经通车,东段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建成投入使用;纬三路西段已建成投入使用,东段因为涉及桥梁建设,计划今年10月先修路,明年架桥;纬四路正在组织安排修建事宜;建设难度最高的环山北路将在今年6月底通车。

  纵横交错,东西、南北路路通畅,道路成环成系统,交通功能大大提升。再加上今年6月底生态园东入口即将开工建设,到时三郎桥片区的居民无论是外出还是去湿地公园都非常便捷。对于未来的生活,附近居民满怀憧憬,说道:“三郎桥片区出了门就是瓯海大道,东入口建成后我们与湿地公园比邻而居,大家都很满意。”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家门口就能圆“名校梦”

  房价上涨拉动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在小区居民胡先生的眼里,幸福就是看着房产中介的红牌子上“蹭蹭”上涨的数字。他说,今年5月底当温州外国语学校状元分校落户三郎桥片区的消息传来,不仅拉动了片区房价每平方米上涨近3000元,三郎桥附近小面积的房子更是几天之内抢购一空。

  有了学区房的“加持”,三郎桥片区很多家庭在安家之后更安了心。市民刘女士是第一批迁入三郎桥片区的湿地拆迁户。她说,刚搬家那会儿最头疼的就是孩子的上学问题。因为缺少幼儿园和小学等基础教育配套设施,不少住户只能把孩子送到4公里外的黄屿上学。令居民们欣慰的是,缺教育资源的现状很快就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不仅“短板”逐渐补足,还摇身一变成了“学区房”。

  按照规划,三郎桥片区将新建2所小学、1所中学和5所幼儿园。目前,龙湾区状元第二小学已经建成投用,基本满足了片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另一所龙湾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郎桥分校将视情况开建。罗西第一幼儿园去年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罗西第二幼儿园将提前一年至今年9月建成并招生。

  今年5月31日,龙湾区教育局和温州外国语学校合作举办温州外国语学校状元分校正式签约落户三郎桥A-41地块,并将于今年秋季投用。这个好消息让很多居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因为温州市外国语学校承诺选派经验丰富的骨干师资负责学校管理和日常教学,实现他们在家门口上“名校”的梦想。

 

标签: 温州;民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12400769694748.png

三件民生“微小事”,串起温州三郎桥片区“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