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山区26县又获支持发展大礼包!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七大举措
2021年06月18日 08:58: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623975285262_60cbe575159bb84e1d39cd9a (1).jpeg

  淳安县千岛湖镇珍珠广场欢乐水世界,游客们正在体验水上摩托、皮划艇、香蕉船冲浪等水上运动项目,清凉度假。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毛勇锋 摄

  记者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获悉,6月17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出台《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意见》,以发挥“空间治理和资源要素保障”支撑作用,推动省内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全省人民共同富裕。

  一是优化县域空间发展格局。加强山区26县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优化重大生产力、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布局,促进人口集聚、产业协同、要素流动。

  二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降低山区26县省重大产业项目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提前预支奖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山区26县的基础设施、民生项目、优质文旅项目,给予40%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支持。

  三是支持“双向飞地”建设。支持山区26县在省内大湾区新区、省级高能级平台等产业平台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飞地”,每个“产业飞地”规划面积不少于1平方公里。省级统筹安排每县(市、区)“产业飞地”不超过1500亩建设用地规划指标。鼓励省内其他地区到山区26县设置“创新科技园”、“产业合作园”等。

  四是给予加快发展指标奖励和倾斜。每年安排3000亩用地计划指标,对山区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位于第一、第二档次的县(市、区)予以奖励。每年安排1000亩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对山区26县中旅游业发展前十名的县(市、区)予以奖励。

  五是创新土地利用政策。审慎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实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进一步激活农村土地要素市场。

  六是支持矿业发展和矿地综合利用。根据山区26县设矿需求,优先保障其建筑石料采矿权指标,新设建筑石料矿山开采准入规模调整为50万吨/年。

  七是支持地质勘查工作。加大地质灾害防治支持力度,山区26县实施重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综合治理项目享受地质灾害隐患避让搬迁和治理工程相关政策。

  浙江省山区26县分别是:淳安县、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文成县、泰顺县、武义县、磐安县、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常山县、开化县、龙游县、三门县、天台县、仙居县、莲都区、龙泉市、青田县、云和县、庆元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景宁畲族自治县。

标签: 山区;用地计划指标;浙江省;产业飞地;重大产业项目;奖励;建筑...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18322940257361.jpg

山区26县又获支持发展大礼包!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七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