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雨“包场”浙中北 东阳等多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2021年06月20日 07:46: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王玉宾

  【最新消息】

  据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消息,截至6月20日早上9:21,当前浙江全省正在预警54条,其中气象预警36条,其他预警18条。

  其中,东阳、义乌、淳安发布暴雨橙色预警,玉环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雨水持续发威,需警惕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早前报道】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连日来,暴雨和短时强降水天气时不时地刷存在感。昨天,全省大部都是雨水的身影,浙中北有大雨、局部暴雨,浙南有分散性短时暴雨。

2.jpg

  “短时强降水”和“暴雨”是最近天气君时常用到的高频词。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短时强降水是指1小时内某地降水量超过20毫米的降水过程,有时也可用5分钟、10分钟或30分钟内的降水量来表征。
  暴雨是指24小时累积降水量达到50毫米或以上的降水,按其降水量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24小时降水量50-99.9毫米为暴雨,100-249.9毫米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为特大暴雨。

1.jpg

  短时强降水不一定形成暴雨,同样暴雨过程也不一定包含短时强降水。

  搞清楚二者的区别,再来看,浙江自6月10日入梅以来,降雨过程频繁,且多分散性短时强降雨。据统计,6月9日20时至19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99毫米。期间,全省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309条,其中红色预警22条。

  梅雨带的影响依旧,未来两天浙江有大范围强降水。今天,强降雨带将缓慢移动到浙中南地区,明天继续南压至浙南地区。

3.png

  今天,浙中南有大雨、暴雨,局地大暴雨,并可伴有强雷电和8-10级雷雨大风;其他地区阴有时有阵雨。明天,浙南地区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浙中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浙北地区多云。

4.png

  雨水持续发威,需警惕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昨天18时数据显示,浙江全省暴雨、雷电、山洪等各类预警69条。

微信图片_20210619180619.jpg

  大雨也送来了清凉:今天全省气温将稳定保持在30℃以下。早晨,浙北地区最低温度为19-21℃;其他地区今日最低温度为22-24℃,最高温度23-33℃,昼夜温差进一步缩小。

微信图片_20210619203155.png

  连绵的降雨模式何时关闭?别急,等这轮强降水结束,浙江就迎来久违的降水间歇。22-24日,宁静的夏天即将上线,大家终于可以从雨幕中出来了。


标签: 天气;暴雨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雨“包场”浙中北 东阳等多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