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50后父亲:女儿当了妈妈 但在我心里她还是个宝宝
2021年06月20日 09:36:00 来源: 钱江晚报

  有人说父爱如山,也有人说父爱如水。反正,都是深沉不语的。

  好像确实是这样。

  比起热烈的母亲节,父亲节的气氛总是静悄悄的。比起妈妈和儿女之间直白的爱意表达,爸爸对孩子、孩子对爸爸,似乎都要含蓄不少。

  今天就是父亲节了。

  对于父亲这个人生角色,杭州的爸爸们会有哪些感受?

  记者采访了几位爸爸。

  90后奶爸:

  累并快乐着

  希望能参与儿子每一次成长

  小余是一名90后新晋奶爸,当爸时间不到半年。

  谈起当爸的感受,他思索了一会儿给出了一个很干脆的回答:“累并快乐着。”


  小余说,他应该还沉浸在初为人父的喜悦中。对于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他一方面觉得很不真实,另一方面却又觉得很幸福。“我们是一结婚就有了宝宝。”小余说,从妻子怀孕到宝宝出生,这个过程中,既是夫妻二人的婚姻磨合期,也是新手爸妈的养成期。

  尽管在宝宝出生前,他自认为已经做好了足够的物质准备和心理准备,但当小宝宝真的来到时,一切显得那么的措手不及。

  娃怎么抱?尿布怎么换?奶粉怎么冲?育儿书籍里,要把短短几行字变成现实,“真的好难”。

  小余从事信息工程行业,工作忙,加班多,平时比较辛苦。有了娃之后,就更辛苦了。

  “我们家娃,刚出生那会儿,作息有点混乱,晚上基本不睡觉的。”小余说,那段时间真的是痛苦。白天要上班,晚上要抱娃。“老婆生娃已经那么辛苦了,能分担的得多分担一些。”

  小余是个非常顾家的男人,只要下班早,一定马不停蹄地赶回家,照顾娃儿。

  虽然有时会感觉到压力山大,但小余说,看着娃儿一天天长大,还是很快乐的。“宝宝每天早上醒来,看见我就朝我笑,那种感觉真的太幸福了。”

  小余的儿子现在刚满5个月,但已经很黏爸爸了。“反正被娃黏着的感觉还挺好的。”

  小余说,作为一个新晋奶爸,他对未来还没太多的规划。“照顾好一家人,多陪陪宝宝就够了吧。”小余说,他希望自己能参与到儿子每一次成长中去。

  80后爸爸:

  父亲给了我快乐童年

  我也要把这些传递给儿女

  如果说,大多数90后爸爸们还都是新晋奶爸的话,那80后爸爸们,大部分已经与自家的熊孩子们度过了最初几年的“蜜月期”。

  80后的丁哥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一儿一女,可谓是人生赢家。


  大儿子马上要上小学六年级了,小女儿也已经上了幼儿园。

  “每天早上家里肯定免不了一阵鸡飞狗跳。”丁哥说,大儿子7点左右要出门上学,小女儿想赖床,自己和老婆又要赶着出门上班。即便是丁哥爸妈早上会帮着把小朋友们的早饭准备好,但还是会手忙脚乱。

  好不容易,把儿子、女儿轮番送到学校、幼儿园,丁哥踩着点赶到单位。但一天的工作里,总还要挤出点时间处理两个孩子的事。特别是大儿子下半年就要上小学六年级了。“初中是去读公办,还是民办?怎么再把儿子成绩往上提一提?”丁哥说,这些问题不仅妻子在思考,他也要一起帮着想。

  丁哥说,要是抛开学习,大部分时间都是父慈子孝。但是“有时因为儿子不肯做作业,生起气来也会打他,打完又觉得心疼”。丁哥说,在对待孩子的学习上,他算是比较严厉的,“总是想着能给他们最好的教育”。

  说起当爸爸的感受,丁哥觉得,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传承。“我把爸爸给了我一个快乐的童年和美好的生活,我当爸爸也要把这些传递给儿女。最重要的是,要把孩子们培养好、教育好。”

  50后父亲:

  女儿已成家立业做了妈妈

  可在我心里她依然还是个宝宝

  费炳荣,1957年生人,可能有读者还记得,他参加过小时云春晚。当时他倒立唱歌,全程气息稳定,中气十足。

  大多数闲暇时候,费炳荣健身、唱歌、跑步,为的是有个好身体,不让女儿担心。父亲节前夕,他也想聊聊自己与女儿的故事。

  谈起女儿,费炳荣满脸自豪,语句中却有些心疼。因为,他觉得女儿太懂事了。

  “我女儿上小学的时候,回家路上有个斜坡,她调皮嘛,就摔了一跤。回到家还不敢跟我们讲,就在那边埋头写作业。我知道了以后可急坏了,赶紧摸摸她的手脚,还好都没受伤,唯独脑袋上多了一个包。那个包,不夸张地讲,有半个乒乓球那么大。”

  在费炳荣脑海里,关于女儿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这件事了。

  后来女儿慢慢长大,读了大学,找了工作,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女儿,生活幸福美满。


  今天父亲节,费炳荣会跟女儿以及女婿一家人去餐厅吃饭,这是一大家子人最欢乐的时光。每次家庭聚餐会都会说到是不是要生二胎,说起这个费炳荣就很心疼女儿。

  “现在三胎政策都放开了,我爱人包括女婿的爸爸妈妈都想让我女儿再生一个孩子。哎,我女儿太认真了,对小孩照顾无微不至,平常工作压力也是很大,要是再生一个,她得多劳心啊!”

  在费炳荣看来,不管女儿长到多大,都还是自己心里那个没长大的宝宝。“做她的爸爸,我很骄傲,很知足。”

  三位杭州爸爸的感受,你有同感吗?

  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对爸爸说说?

  来,评论区说说吧!


标签: 父亲;父亲节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0后父亲:女儿当了妈妈 但在我心里她还是个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