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坚持就是胜利”
陈招娣训练日记
2021年06月22日 03:00: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QQ截图20210622030514.png

  陈招娣训练日记(局部)。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中国女排主力队员陈招娣写于1982年8月27日的训练日记手稿,现珍藏于绍兴市档案馆。

  浙江姑娘陈招娣是“女排精神”的创造者和践行者之一,她在日记中写道:“我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能打一局打一局,能打两局打两局,不要叫痛,不要影响同伴的情绪,坚持就是胜利。”

  从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排五次蝉联世界冠军,并锤炼出至今仍有巨大感召力的“女排精神”。1982年9月,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夺冠。这篇日记就是陈招娣在大赛前夕训练的关键时刻所写的。

  当时的陈招娣身体不容乐观,在前一年决战世界杯期间落下的腰伤尚未痊愈,膝关节疼痛不减,加上高强度的训练,大夫要她做好思想准备。于是,陈招娣暗下决心,要用顽强的毅力克服身体伤病,坚持训练,决心为中国女排拼出首个世锦赛冠军。在决赛场上,她和女排姑娘们最终做到了。

  1986年,陈招娣出任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后任中国女排教练。2013年,她因病不幸离世,亲人在她的骨灰中竟发现了5块钢板。翻开陈招娣训练日记档案,带伤训练和比赛的记录比比皆是,她真正是用一生书写了为女排事业拼搏奋斗的赤诚初心。

标签: 陈招娣;中国女排;女排精神;日记;训练;女排主教练;世锦赛冠军;...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