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誓词响起的时候
2021年06月23日 05:20: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总书记此行还有一个特别的安排——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6月22日上午,嘉兴南湖。省委书记袁家军带领1000名新党员代表宣誓。红船旁,新老党员的誓词一字一句声声回响。这是对初心使命的回望,也是对接续奋斗的昭示。

  在更广的范围,越来越多的新老党员加入到宣誓的队伍。不少学校把重温入党誓词当作学生党员毕业前的“最后一课”,希望青年党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人生新阶段。许多单位也会组织离退休前的老党员再次宣读入党誓词,在一字一句之间提振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的精神风貌。

  回想当年,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多少地下党员压低嗓门低沉而坚定地宣誓;如今,我们在新时代的阳光下,高声而自信地重温这穿越百年的誓词。这本身就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步步化为美好现实,见证着中国所选择道路的正确,见证着中国的一步步强大。可以说,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没有辜负这份誓言。放眼未来,每一位共产党人不仅要将这份誓言铭记于心,更要落实于行,为民族复兴伟业而接续奋斗。

  入党宣誓,是党员最珍贵的承诺。不论是第一次举起右手宣誓的新党员,还是重温入党誓词的老党员,当宣誓这一刻来临时,都能令党员深深体会到肩上光荣的使命与担当。在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重大节点,总有人会不约而同地选择重温入党誓词,从中汲取力量。可以说,入党誓词是贯穿共产党员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

  入党宣誓,意义既在宣誓这一刻,更在宣誓之外。入党宣誓或重温誓词,绝不是一个形式。循着这份誓言,党员更要往实里走、往深里去,通过踏踏实实的行动来践行誓词中蕴含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常说,只有思想上入党,才是真正的入党。同样,只有将誓言真正外化于行动,才是最好最真的宣誓。入党宣誓其实就是一次反思和对照。誓词就是一面思想上的镜子,党员们需要以之为标准,正一正自己的衣冠,叩一叩自己的初心,提醒自己补足精神之钙。同时,这也是一把行动上的尺子。党员们要经常拿它量一量自己的行为举止,找一找自身的不足,提高自己的技能和本领,才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新形势,我省党员干部要在打造“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深化为民服务上当先锋、做模范,在真抓实干中锤炼党性、践行誓言。

  入党的誓言不是“一阵子”的宣读,而是“一辈子”的坚持。自古立志易,成志难。宣誓或许会出现多次,每一次时间在变,场地在变,外部环境在变,面对的挑战和诱惑都在变,但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拧紧信念“总开关”。无论走得多远,取得多大成就,都要将入党时的这份誓言当做扫除初心灰尘的最好工具,确保所思、所想、所言、所行都与立党为民的初衷一致。以传承守护“红色根脉”为使命的浙江党员干部,更要将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作为鲜活的养分,拿出水滴石穿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将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当作践行入党誓词的生动实践。

  铭记来时的路,才能走好脚下的路、未来的路。每当誓词响起的时刻,愿你我都是初心不改、本色依旧的奋进者。

标签: 宣誓;入党誓词;党员;初心;入党;誓言;党员干部;誓词;重温;使命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誓词响起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