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寻红色旧物 说党史故事:最后一封家书
2021年06月23日 16:29:02 来源: 武义县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

  老物件诉说着往昔岁月,老照片记录着一段历史。它们是那个年代的斑驳印记,是岁月的“留声机”。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共武义县委组织部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寻红色旧物 说党史故事》专题,以一物一主播一短视频的形式,讲述旧物背后的故事,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敬请关注!

22619ba94c9292f5a8cf8373204709bc.jpg

  家书纸短,壮志情长。90多年前,在腥风血雨的革命战争年代,时任中共武义县委书记、中国共产党浙武红军游击队党代表的邵李青, 在被枪杀的前一天晚上,给妻子写下了一封绝笔书。短短285字,字字真情,句句泣血,诉不尽对妻子的深情和歉意,情意绵绵间,家国天下之悲叹跃于纸上。

  邵李青是武义较早的共产党人之一,他一心投身革命到底,让妻女颠沛流离;为筹建中国共产党浙武红军游击队,变卖家中房屋,只留给妻女2块银元作为逃难的用度;赴沪购买枪支被捕杀害,从此与妻女天人永隔。妻子陈春凤后来从丈夫朋友手中接过并读完这封绝笔书的时候,流下了眼泪,“李青对革命有功,对家里的亏欠,我不怪他。” 铁肩担道义、誓死为革命。在“大家”与“小家”的取舍中,邵李青夫妇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大家”。

  从这封最后的家书中,我们感受到了那个年代,无数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豪情。尽管历史的痕迹会随着时间的迁移渐渐远去,但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家国情怀却永铭于心。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应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标签: 红色基因;家书 责任编辑: 陈雷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23593364158258.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寻红色旧物 说党史故事:最后一封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