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爱国是我创作永恒的主题”
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创作曲谱手稿
2021年06月25日 03:45: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QQ截图20210625034748.png

  施光南创作曲谱手稿。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全国,经久不衰。这首旋律优美、极富感染力的歌曲就是由我国当代著名音乐家施光南创作的。

  金华市档案馆珍藏有一批施光南创作歌曲的曲谱手稿,是由施光南的家属捐赠的。其中有两份手稿,分别是《周总理,你在哪里》和《高举起亚运会的火炬》曲谱手稿。

  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施光南怀着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切爱戴和怀念,含泪谱写了《周总理,你在哪里》,以独特的旋律表达了千千万万人的悲痛和思念。

  1990年,我国举办北京亚运会,施光南作曲的《高举起亚运会的火炬》(原名《燃烧吧,火炬》)被确定为大会主题曲,极好地宣扬了团结、友谊、进步的时代主题。

  施光南出生于革命家庭,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充满热烈的爱。他曾说,“爱国是我创作永恒的主题。”他一生中创作了一千多首歌曲,代表作品有《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周总理,你在哪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月光下的凤尾竹》《洁白的羽毛寄深情》等。他创作的歌曲唱出了中国人民走向未来的心声,引起亿万人民强烈共鸣。由此,他也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人民音乐家”光荣称号的音乐家。

标签: 施光南;在希望的田野上;创作;手稿;歌曲;总理;周恩来;曲谱;火...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25136957833063.png

“爱国是我创作永恒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