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发布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 2035年全面建成三大科创高地
2021年06月25日 08:02: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王明月

  浙江科技要向更高的山巅攀登。

  6月24日,省科技厅举办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下称《规划》)。记者获悉,我省围绕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制定了“两步走”战略:

  ——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科创高地,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初步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并从创新投入、企业创新、产业发展、创新绩效等维度提出17个主要发展指标,着力实现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等重要指标“六倍增六提升”。

  ——到2035年,全面建成三大科创高地,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在世界创新版图中确立特色优势,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基本实现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双轮驱动

  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浙江,科技创新已进入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关键阶段。2020年,我省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的2.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5年的57%跃升至65%,“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约1.6个百分点。

  新形势、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提升硬核科技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规划》明确提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需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的浙江路径。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

  对浙江而言,引导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推进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高效配置,是推动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探索的重要航向之一。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通过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我省正深入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按照“战略需求、规划需求、市场需求”形成项目指南,实行分领域滚动发布,不设门槛、充分赋权、压实责任、限时攻关,以成果论英雄。

  “当前我们已经梳理形成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清单、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清单、成果转化清单等四张清单。”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我省将继续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攻关计划,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力争取得100项填补空白、引领未来的重大成果。

  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另一只轮子,在于产业创新。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推进优势产业链向中高端跃升,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是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我省将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围绕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滚动编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和协同创新项目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

  激活创新策源地

  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规划》中提出,要加快形成“一廊引领、多廊融通、两区辐射、多点联动”的创新空间格局。

  “一廊”即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多廊”即推进宁波甬江、温州环大罗山、嘉兴G60、浙中、绍兴、台州湾等科创走廊联动发展,打造技术创新策源地;“两区”即推进杭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多点”即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一个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支点,东西南北贯穿全省域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初具规模。对浙江而言,这无疑是一把激活创新第一动力的“金钥匙”。

  当下,国内正掀起一阵打造创新策源地的热潮,千帆竞发,浙江如何脱颖而出?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引领带动国家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系统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我省优化创新体系布局的“重头戏”。

  根据《规划》,我省将加快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支持之江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体系核心支撑,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实验室等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完善技术创新中心体系,争取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浙江布点;支持浙江大学、西湖大学打造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力量;引进培育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实施新型科研组织“新锐计划”;完善重大科研设施布局,打造大科学装置集群。

  “通过两者联动,资金、人才等资源的集聚效应更强。随着高能级平台体系在全省域进一步铺开,浙江的创新策源优势将进一步加大。”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全域创新体系

  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是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柱,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支撑。

  记者发现,此次《规划》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是“十三五”规划时没有的。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浙江将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挥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以“破题攻坚”之力在科技赋能民生改善和科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两方面下足功夫。

  去年,我省发布《浙江省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科技支撑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行动,实施重大场景应用示范工程,推进科技型智能化新生活普及普惠。

  《规划》进一步提出,要完善生命健康科技支撑体系,构建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体系。针对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开展科技支撑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助力老百姓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

  如何更好以科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我省将实现设区市国家高新区全覆盖,探索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区域发展的新路径。”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浙江还将探索加快发展地区创新引领发展的新模式,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改革,深入实施26县绿色发展专项,以科技创新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协同发展。

标签: 浙江;科技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发布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 2035年全面建成三大科创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