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省委新闻发布会问答摘要
2021年06月26日 05:14: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王世琪 王璐怡

  问: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请问浙江有哪些重要的庆祝活动安排?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朱国贤:根据党中央部署,浙江省委已经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作出了安排。接下来,还将重点开展以下庆祝活动。

  一是举行庆祝大会。经党中央批准,以省委名义,在嘉兴举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开展具有“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的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守好“红色根脉”、展示窗口风采。

  三是举办大型主题展览。举办“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

  四是举办群众性文艺演出。6月27日晚上,在杭州举办“百年红船 扬帆远航”——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诗画文艺演出。

  五是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举办“红船论坛”,开展“社科名家寻访红船起航地”理论访谈活动。

  六是推出系列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创作生产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电影《红船》、歌剧《红船》、文学《烟雨数风流——一大代表百年追踪》、优秀主题歌曲,推出《革命与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图像志》等精品出版物。同时,举办“百年追梦”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件作品展等活动。

  七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重点开展“红船领航跟党走”学习宣讲、“让党旗在之江大地高高飘扬”主题实践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

  八是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做好颁发“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相关工作,评选表彰省“两优一先”,组织开展“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集中推选,深入开展各类典型的学习宣传活动。

  问:近段时间,浙江多次提出要守好“红色根脉”,请问有哪些具体举措?

  朱国贤:“红色根脉”是贯穿我们党在浙江百年奋斗的鲜明主线,也是浙江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因密码。接下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守好“红色根脉”。

  一要用好独厚的红色资源。我们党在浙江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留存了丰富红色资源,是“红色根脉”的重要承载。之江大地有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丰富红色印迹。我们要把红色资源用好用活。

  二要擦亮新时代红色标识。我们将深入挖掘、充分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理论富矿”“思想富矿”“精神富矿”,充分彰显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三要构建浙江人红色精神谱系。我们将持续加强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的研究阐释、宣传教育、传承转化,以红船精神为源头,梳理和弘扬浙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红色文化精髓。

  四要开创新时代红色基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新时代守好“红色根脉”的新考题,是扛起“五大历史使命”的总牵引。全省上下正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先试先行,努力当好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探路者。

  问:能否介绍一下这些年我省组织建设的情况?在“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能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学伟:这些年,我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制定实施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进组织工作数字化改革,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新时代浙江组织工作新格局。一是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连续多年写入中央1号文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全省38.7万名机关党员下沉村社、7.7万名驻企服务员蹲点服务。二是锻造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干部队伍。突出“绝对忠诚、争先创优、创新求变、把牢底线、务实清廉”,大力选拔政治过硬、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好干部。出台实施“两个担当”良性互动20条,评选表彰两批217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激励引导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三是构建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人才蓄水池。实施“鲲鹏行动”计划,以超常规举措建设高能级人才平台,截至2020年底,累计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2160人次,人才谱系不断健全,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我们聚焦省委提出的“五个现代”,大力实施“六大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选人用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干部成长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机制、精密智控干部大监督机制等“一体系三机制”,在推进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中提升党员干部新能力,使之与现代化先行相匹配、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适应。

  问:今年浙江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有哪些重大动作?

  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李岩益:今年的省委改革委年度工作要点,提出了一批贯彻中央战略部署、符合浙江实际、满足群众企业需求的重大改革项目,确定了“1+7+N”改革工作体系。

  “1”是数字化改革,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以“制度重塑+政策供给+现代化手段运用”为主要特征的重大集成改革。目前,全省已形成一批以“浙江公平在线”、杭州“民呼我为”等为代表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

  “7”是经济、民主法制、文化、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纪检监察七大领域重点改革。“N”是从七大领域中提炼集成的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N”是动态的,目前为11项:率先构建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完善陆海区域协调的体制机制、“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构建依法治网体系、人才科创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问: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浙江在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方面的主要抓手和举措是什么?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胜丰:近年来,浙江把推进“四大建设”作为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的突破性抓手。

  大湾区发展能级全面提升。谋划推进甬舟温台临港产业带建设,着力打造全国临港产业发展示范带、长三角港产城融合发展引领区、全省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大花园生态底色日益彰显。实施十大海岛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四条诗路”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大通道内联外畅不断拓展。三年来,我省建成铁路775公里、轨道交通440公里、高速公路942公里,全省实现陆域高速公路“县县通”,省域、市域、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加快形成;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双向辐射能力不断提升。大都市区增长极作用显著增强。2020年,大都市区核心区GDP达46743.3亿元,占全省的72.3%;常住人口突破4485万人,占全省的69.5%。

  下一步,我们将锚定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以“四大建设”为统领,着力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和提升居民收入富民行动,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拓展迭代山海协作方式、载体和内涵,打造一批产业链协作、公共服务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标签: 新时代;浙江;中国共产党;改革;红色根脉;浙江省;红色资源;评选...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委新闻发布会问答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