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台铁路昨开通
填补了浙江中东部铁路网的空白,结束了磐安仙居不通火车的历史
2021年06月26日 05:21: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徐子渊 叶梦婷 通讯员 沈寅 钱振霄

QQ截图20210626052021.png

  金台铁路上,一列“绿巨人”动车组正驶过田市跨永安溪特大桥。 拍友 王跃国 摄

QQ截图20210626052038.png

  金台铁路路线示意图。 省交通集团供图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徐子渊 叶梦婷 通讯员 沈寅 钱振霄) 6月25日上午10时10分,D5472次“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鸣笛驶出台州西站,以160公里时速驶向金华永康,标志着金台铁路正式开通。金华与台州两地的铁路出行实现截弯取直,台州至永康只要1小时24分,比公路出行缩短约1小时。同时,沿线的磐安和仙居两地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填补了浙江中东部铁路网的空白。

  “作为一名磐安姑娘,做梦都没想到,能有幸第一时间见证家乡通上铁路。”身着全新换装的乘务制服,担当首发车列车长的叶丽萍难掩激动的心情,“以前回家从永康走,要转好几趟大巴、中巴,现在磐安南站下车只需要十几分钟车程。”

  金台铁路全长234.9公里,投资199.8亿元,客货共线,是浙江省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由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主导投资建设,也是浙江省铁路网中“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被列入浙江省铁路“八八计划”,于2016年6月全面开工。

  金台铁路全线(台州南至永康南为正线)共设19个车站,其中永康南、壶镇、磐安南、仙居南、临海南、台州西、杜桥、头门港等8个车站办理客运业务。

  金台铁路2万多名建设者历时5年,穿山跨海打通了60座隧道,架起了134座桥梁,攻克了300多个建设难题,实现了浙江铁路建设历史上的诸多“第一次”,也让金台铁路从图纸变成现实,形成“以省为主、行业支持、企业运作、多方参与”为特色的自主管理模式,创新打造一套适合以省为主建设的可复制的铁路建设内外运行机制,为省建铁路提供了借鉴和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金台铁路的后续运营工作也交由省方管理。6月25日起,省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将负责金台铁路的运营管理工作,这是我省铁路管理模式上一次积极的探索,为浙江省铁路自主运营平台的建立积累了经验。

标签: 铁路;浙江省;永康;台州;管理模式;交通集团;铁路建设;动车组;...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26192772496848.png

金台铁路昨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