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南湖革命纪念馆——
红船精神 历久弥新
2021年07月01日 02:39: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沈焕娉 整理

image.png

  南湖革命纪念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供图

  编者按: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之江大地留下了许许多多标志性印记,是浙江独特的“红色根脉”资源。为发挥好“红色根脉”优势,更加广泛宣传党史、教育后人,2009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党史教育基地评选活动,目前共评选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111家。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报特从中撷取革命战争年代的部分印记,为您讲述“红色根脉”的动人故事。

  [印记名片]

  南湖革命纪念馆建于1959年10月,是中共一大南湖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国家一级博物馆。

  1921年8月初,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管理好中共一大南湖会址,中共中央和浙江省委决定建立南湖革命纪念馆,同时复原当年开会的游船。

  建馆后,纪念馆始终致力于讲好大党和小船故事。为更好地发挥“鉴往知来,以史育人”的功能,纪念馆进行了2次搬迁扩建,目前馆址位于南湖区烟雨路七一广场。纪念馆先后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image.png

  中共一大纪念船外景历史图    南湖革命纪念馆供图

  [红色意义]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革命纪念馆记载着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船精神”。

  作为中共一大南湖会址的宣传、保护和管理机构,南湖革命纪念馆建馆以来,在宣传党的创建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随着红船精神的提出,研究和实践活动不断开展,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而建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在原有职责基础上又承担起研究、宣传红船精神的神圣义务。

  如今,南湖革命纪念馆已成为弘扬红船精神的红色基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100年前,嘉兴南湖,一艘红船穿云破雾,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的航船从此扬帆起航,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坐落于南湖之畔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从这里出发,红船精神历久弥新。

image.png

  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首次建成。南湖革命纪念馆供图

  传承伟大使命

  时光穿梭回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就在这里发生,梦想也由此起航。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大会的前几天议程都进展顺利,然而,7月30日晚,第六次会议刚开始不久,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了:一名中年男子突然闯入会场,在屋内环视一周后,边称“找错了地方”,边退出门外。

  具有丰富秘密工作经验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敏锐意识到会议有暴露的危险,他建议立即中断会议,分头撤离。事实证明,这一判断十分准确。闯入的男子是受雇于法国巡捕房的密探,10多分钟后,小楼被全副武装的法国巡捕和士兵包围。所幸,代表们撤退及时。但会议如何继续?在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嘉兴人王会悟的建议下,嘉兴南湖成了转移点。

  上海到杭州的早班火车路过不久,距浙江嘉兴火车站不到两里地的狮子汇渡口,停靠在码头上的一条画舫,登上了一拨客人,他们正是参会的毛泽东、董必武、李达等人。

  画舫穿桥过河,便到了嘉兴南湖。船在湖里悠游了一圈,停在了离湖心岛烟雨楼东南约200米的僻静湖面上。被迫中断的中共一大会议顺利重启。船舱内不时传出争论声、鼓掌声。王会悟坐在船头,警觉地张望四周,为会议站岗放哨。

  从上午11时开到下午6时日落时分,这是历史永远铭记的一天,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艘画舫上完成最后的议程。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党纲开宗明义第一条即是“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党纲每通过一条,船舱里便会响起一阵掌声。

  在庄重的气氛中,与会者轻声呼喊:“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这条游船上闭幕,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夕阳下,船靠岸,代表们悄然离去。从此,革命的火种被带向了全国各地。

  星火已经燎原,初心永不忘却。1959年,中共中央和浙江省委决定建立南湖革命纪念馆。建立纪念馆的初衷就是记录好、讲述好党的创建历史和过程,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在传承中不断前进。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文章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随着红船精神的提出,研究和实践活动不断开展,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而建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在原有职责基础上,又承担起研究、宣传红船精神的神圣义务。

image.png

  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上,28米长的浮雕长廊展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1949年的光辉历程。 本报记者 董旭明 王志杰 摄

  纪念馆的“三次变迁”

  南湖革命纪念馆从1959年建馆至今,经历了“三次变迁”。

  建馆之初,纪念馆馆址设在南湖湖心岛。受当时条件限制,借用湖心岛古建筑作为举办党史展览的场所,展馆就位于烟雨楼一楼大厅,开辟了中共一大史料陈列。

  展陈内容主要以照片为主,也有一部分复制件、刊物、影印件等。展陈较为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历史史实。

  其中,最具分量的一大实物展览是中共一大纪念船。原有的船只早在战争时期被毁,在王会悟和中共一大会议参加者董必武的共同帮助回忆下,嘉兴当地和纪念馆重新仿制了游船。一条长16米、宽3米,前舱搭有凉篷,一条夹弄把前、中、后舱和房舱贯通的船由此而来。人们亲切地称这艘中国革命的领航船为南湖“红船”。

  南湖革命纪念馆建成后,深受广大党员和普通群众的欢迎,到上世纪80年代,每年的参观人数已达40万人次。

  随着参观人数的增多,原有纪念馆因场地空间限制,影响了参观效果。在南湖之滨兴建一座既有历史内涵又有时代特色,布局合理、庄严宏伟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成为众人所盼。

  1990年4月召开的嘉兴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陈伟桐等5名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市党员发出了“兴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倡议。随后嘉兴人民积极参与“我为南湖增光辉”的捐款活动。

  1991年6月,在党诞生70周年纪念日前夕,由嘉兴人民捐资建造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馆舍在南湖东岸落成并对外开放。纪念馆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中国共产党党徽造型,馆内设置基本陈列《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陈列》。纪念馆规模扩大后,对展陈物品的需求也相应增加。当时纪念馆通过各种渠道,向全社会征集文物,进一步补充完善了许多细节。1997年6月,南湖革命纪念馆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随着南湖的影响越来越大,当时新馆的接待能力,也逐渐无法适应需求。据介绍,在建党80周年时,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人员一天超过3万人次——新建一个更大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迫在眉睫。

  2005年10月,南湖革命纪念馆扩建项目获得中央有关部门批准。新馆选址在南湖南岸,于2006年6月28日破土动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参加了奠基仪式。2011年6月30日,在建党90周年之际,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南湖边的第三座革命纪念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占地面积2.73公顷,总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是原馆舍面积的10倍,由“一主两副”三幢建筑组成,新馆建筑风格庄重大气,整个建筑造型呈“工”字形,代表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建筑四周有56根檐柱,寓意中华大家庭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建筑外墙采用大规格青面砖,整座建筑既体现庄重大气的风格,又透露出江南水乡韵味。纪念馆主馆共3层楼,由一二楼“开天辟地”和三楼“光辉历程”两个单元组成。据悉,馆藏革命文物、珍贵文献、书画珍品等合计达到1万余件。

  南湖革命纪念馆已成为嘉兴甚至浙江的地标性建筑。

  新馆新展

  新魅力

  如今,南湖革命纪念馆每天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党员群众。数据显示,纪念馆已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超3000多万人次。

  建馆60余年以来,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展陈内容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完善。纪念馆在抓好基本陈列的同时,还利用政治优势,结合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及社会宣传教育热点,不断创新推出主题鲜明的主题展览、临时展览。

  今年6月5日,“红船起航”主题展正式对外展出。此次主题展不仅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个重要载体,也为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纪念馆历时半年对主楼基本陈列进行了全面的改版提升,改版后,展览的主题主线更清晰,社会教育意义也更突出。据介绍,“红船起航”主题展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史为脉络,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展览分“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4个部分,并设“中共一大代表人生轨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历程”两个专题。

  一组数据可以更清晰地看出“新”的样貌:新展陈展线长度从原来的800米增至921米,文物实物、史料也从原来的800多件增至1134件。

  与此同时,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也让传统纪念馆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魅力。据统计,改版提升后的展陈面积共5600平方米,涵盖各种场景26处、雕塑6组、绘画8幅、音视频341个。

  这次改版,纪念馆立足发挥好展览语言的表达优势,并结合高科技手段、多维影像与数字化手段,使参观者有更直接的“浸入式”参与感。

  由纪念馆讲解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沉浸式话剧《听王会悟讲一大故事》,随着主题展的开展同时亮相。展馆特别设置的场景,配上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表演,瞬间把参观者拉入了“王会悟”的讲述中。

  不仅是这一出话剧,“红船”模型展区同样带给每一位参观者身临其境的体验。二楼展厅正中,按照1∶1比例复制的红船模型静静停泊。在这里,通过幻影成像技术,加上声、光、电效果,参观者不仅能看到南湖粼粼的波光,天空随着日夜交替产生的光影变化,还能看到一大代表们在船舱中开会的场景,连他们的细微表情都看得清清楚楚,每一位参观者都仿佛置身其中。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书写着百年大党奋斗历史的长卷正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徐徐展开,南湖革命纪念馆也站在新的起点上,把党的壮阔历史和红船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image.png

  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的橱窗内,展陈了从1920年到1949年出版的共60个中文版本的《共产党宣言》。 本报记者 王志杰 摄


标签: 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纪念馆;嘉兴南湖;浙江省委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船精神 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