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率先推行农村改革 率先开放沿海城市
2021年07月01日 03:48: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改革开放激荡钱江两岸。1978年12月,党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改革为浙江农业农村的发展开辟了宽广天地,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从“吃大锅饭”到“包产到户”、专业户大量涌现,从计划经济到全面实行市场化改革,农村生产力摆脱束缚,农民生产积极性被极大激发,浙江农民开拓出具有鲜明浙江印记的农村工业化、城镇化新路。

  1980年,党中央决定建立经济特区,揭开了对外开放的序幕。省委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宁波和温州被列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后,舟山市对外开放,嘉兴、湖州市区及部分县市被列入长江三角洲经济开放区,杭州、绍兴市区及省内26个市县被列为沿海开放地区。至此,浙江走向全面开放,进入外向型经济发展阶段。

image.png

1978 年12 月4 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开放宁波港。这是浙江开放的第一个外贸口岸。

image.png

  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新型产销关系,造就了大批农村专业户,各类专业户蓬勃发展。图为温州市养鸭专业户。

image.png

1983 年 11月,国务院批准台州海 门(今 椒江区)港对国际航线开放。 1990 年10 月,国务院批准海门港对外轮开放。图为海门港开港仪式。

image.png

  1980 年 ,社队企业萧山万向节厂厂长鲁冠球深入车间 ,和 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一起严把质量关。

image.png


标签: 十一届三中全会;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民生产积极性;经济...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率先推行农村改革 率先开放沿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