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云上大厅”让嵊泗百姓办事不出岛
2021年07月02日 08:08:04 来源: 浙江在线 郑元丹 徐燕

  浙江在线7月2日讯(记者 郑元丹 徐燕)海岛分散,外岛群众和企业到县城办事来回不便,费时费钱费力,怎么解?

  嵊泗“云上大厅”远程办理模式,就彻底解决了这个难题。该模式实现了政务服务“办事不出岛,服务到村社”。

  去年6月,嵊泗县开通政务服务“云上大厅”,将县级行政服务中心从单一实体大厅升级为兼具数据研判和远程服务功能的综合体。

  “村里前台受理、县级部门后台审批”,云上大厅以嵊泗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为“主阵地”,全县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均为县级行政服务中心的“远端前台”。

  在第二届(2020)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活动中,嵊泗“云上大厅”远程办理系统获得“中枢强基”创新奖。

  系统集成

  政务服务就近即办

  日前,在嵊泗县花鸟乡花鸟村便民服务站,基层站点工作人员变身“云上前台”,在线上响应了群众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社会保险单位参保登记、延续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等事项的需求,整个过程流畅、便捷、效率高。

  “像这些事项,原先的审批权限未下放至各乡镇,群众无法直接在各乡镇办理业务。”嵊泗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湘衡说,现在,通过“云上大厅”远程审批辅助系统,可以实现以乡镇工作人员受理、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结、受理决定书邮寄的方式解决群众来回跑的问题。

  工作人员向嵊山镇个体经营户宣传云上大厅办事模式

  考虑到有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新业务不太熟悉,县里在“云上大厅”远程审批辅助系统开通了“远程培训”功能,可随时发起视频邀请,让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在线指导。在实际受理过程中还可以运用“桌面共享”“视频交互”等功能边受理边学习,更快熟悉办理过程。

  刘湘衡介绍,完成接件后,系统会向办事群众和企业出具行政申请书,行政申请书上的专属二维码可供办事群众和企业追踪查询受理后每一个审批环节的办事进度。

  自“云上大厅”远程办事模式启用以来,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件量与去年相比同比下降近30%,群众、企业选择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就近办同比增加140%。

  线下提升

  政务服务就近可办

  “现在可省心不少。”近日,在嵊泗枸杞岛经营民宿的汤先生想更换一本卫生许可证,原以为要坐车坐船去菜园镇更换,没想到在枸杞就可以直接办理了。“前两年更换的时候,我又坐车又坐船,今年就把材料拿到了枸杞乡政府,过了几天证书就寄过来了,方便太多了。”汤先生算了一笔账,不用去菜园镇办理,算上交通费、住宿费,至少省下了500元。

  在系统集成基础上,嵊泗县行政服务中心着力提升线下平台办事能力,通过做强县行政服务中心“主阵地”和做优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远端前台”,全面提升县域政务服务水平。

  嵊泗有不少渔农村远离所属乡镇,边远小岛上的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是政务服务就近办的短板区域。嵊泗从县域实际出发,补齐村级短板,着力加强村级便民服务站点特别是边远小岛村级站点的建设,在全县28个住人岛上共安装“云上大厅”远程办事系统46套,让边远小岛群众也能办事不出村。

  花鸟乡民宿业主通过云上大厅办理了营业执照

  线下平台办事员能力水平影响群众办事体验感,嵊泗县对这些人员实行定制培训。通过云上大厅对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的高频办件事项和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开展定制式培训指导,着力构建“双向交流培训模式”,除依托系统定期对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窗口工作人员开展远程业务培训外,通过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下沉到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开展专向指导培训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到县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实战学习的方式,保障下沉事项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接得住、办得好。

  力量合成

  政务服务精准办理

  嵊泗县域外岛乡镇常住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在基层服务站点之外,嵊泗充分借助社会治理力量,多渠道提供事项免费代办服务,推动政务服务进一步“送上门”“递到家”。

  洋山镇的“渔小二”服务就是代办服务中最典型的代表。洋山镇由大洋山、小洋山和滩浒岛组成。2003年小洋山居民整体动迁至上海浦东新区惠南镇和大团镇。2000年4月,滩浒岛295户家庭陆续搬迁至上海金汇港滩浒新村及嘉兴平湖,如今滩浒岛上常住人口仅有30人左右。

  横跨浙沪、分散三地的群众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非常不便,对此,洋山镇构建完善以洋山镇便民服务中心为“龙头”,本岛4个社区为基础,驻沪2个工作站为辅助的“1+4+2”便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体系;并充分发挥基层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和“一站式”办公的优势,在代办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建立“渔小二”服务模式,将“渔小二”服务延伸至帮扶、就业等领域,进一步突出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由嵊泗县行政服务中心提供)

  嵊泗还依托“东海渔嫂”品牌团队,在乡村社区确定若干名“东海渔嫂”为代办员,成立工作室,通过“岛内+岛外”“村内+村外”“线上+线下”的模式,为出海在外的渔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孤寡老人提供代办证照等贴心便民服务。

  网格员也成为群众代办服务不可或缺的力量。嵊泗发挥网格员熟悉民情优势,让网格员在下村巡查的同时,为辖区内群众和企业提供“陪着办”“帮着办”“一次办”的代办服务,发挥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的叠加效应。

标签: 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嵊泗县;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代办;县行政服...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2291220427622.jpg

“云上大厅”让嵊泗百姓办事不出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