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党龄相加123岁!温州这对老党员夫妻不简单
2021年07月02日 16:23:07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黄文

  7月1日上午,在市区安澜小区隽东波与老伴儿周剑霞的家中,老两口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91岁老党员隽东波与妻子周剑霞是一对“光荣在党50年”夫妻,二人党龄相加长达123年。当天,伴着激动人心的电视画面,二老回忆起了他们的峥嵘岁月。

  隽东波说,他16岁参军,18岁入党,如今已经有73年党龄,曾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说着,隽东波拿出他珍藏的证书和奖章,逐一介绍起来:这是胜利功勋荣誉章、这是二等功证书,这是抗美援朝纪念章……最新的一枚,则是上周刚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953年,当时被分配到上海部队医院的隽东波受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转运医疗物资,最危险的一次炮弹直接打到了他的腿边,险些没命。但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为了保家卫国,我们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

  抗美援朝胜利后,隽东波来到台州部队医院工作,在一次去乐清征兵的过程中,认识了正初中毕业的周剑霞。“当时她年纪尚小,我们一直保持着通信联系,直到她从浙江机械学校毕业工作后,我们才结婚。”说起和老伴的故事,隽东波既幸福又愧疚,“在部队里经常要出任务,有时候一出去便是一个月、大半年,照顾孩子的重担,统统落到了她身上。”

  受丈夫的影响,1971年,周剑霞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党龄已经有50年,也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一直渴望像丈夫一样加入党组织,也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单位工作期间,我曾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最后终于梦想成真。”说起自己的入党经历,周剑霞依然十分激动。

  “小时候会埋怨,父亲眼里只有工作,对我们缺少陪伴。长大后才理解,他是为了家国默默奉献。”在隽东波的大儿子隽晓军眼中,二老一个是严父、一个是慈母,他们通过言传身教,将家庭的党性修养传递到子女身上,严格教育他们要勤俭节约、乐于奉献。受父母的影响,隽晓军在入伍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弟也在参加工作后入了党。

  每天必看《新闻联播》的隽老感慨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从苦难走向辉煌,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平时,我和老伴去公园散散步,聊聊新闻里的国家大事,邻里间的生活小事,日子平凡而幸福。”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2589260043164.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党龄相加123岁!温州这对老党员夫妻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