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看,衢州4位百岁老党员的世纪人生
2021年07月02日 16:28:08 来源: 衢州晚报 通讯员 林丽芬 黄水福 吕亚庆 龚浙豫 金梅珍

  建党百年,世纪人生。“七一”前夕,衢州市民政局走访慰问了全市四位百岁老党员,为他们送去组织的亲切关怀;百岁老党员们也深情地为党的生日送上祝福,祝愿党的事业明天会更好。在衢州晚报今天推出的“七一”特刊中,我们一起来倾听百岁老党员们的奋斗故事,重现他们当年不畏艰难的革命实践。回望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他们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足迹,正是我党百年奋斗路的一个缩影。沿着他们的脚印,我们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奋斗拼搏的精神力量,并将更努力地开拓进取,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徐卸妹

  永远保持和共产党一条心



  徐卸妹 1919年出生,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家住衢江区云溪乡富西村。老伴已过世,由嫁在本村的女儿悉心照料。

  抗战时期,徐卸妹夫家兄弟4个都被抓去做壮丁。家中没有男子,日子实在过不下去,她便把8岁的女儿交给家人照顾,自己冲出去干革命。

  1944年组织农会,1950年参加土地改革,1951年被评为劳动模范,1952年担任乡长,1954年回村组织低级社、高级社……从1944年到1984年,徐卸妹历经风雨、一心为民,村民称她是“共产党的女儿”。

  1957年,徐卸妹担任大队长和妇女主任。当年大旱,社员们生活困难,她带领30名社员去福建制作蓑衣脱贫。3000件蓑衣要求3个月完成,她带领大家仅用72天就超额完成任务,老板发给大家500元工钱,还送上了锦旗。

  1958年入党后,徐卸妹更是不分日夜蹲点驻守,带领全村村民积极开展水库扩建工作,并当选为省人大代表。

  徐卸妹100周岁时,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华网“献礼国庆70周年”特别节目《百岁记忆 世纪回眸》曾为她做过专题报道。报道里,她深情地说:“共产党对我们的好处说不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富民强,我说不出来的高兴……”

  随着年龄日益增长,徐卸妹的体力远不如从前,视力退化,双腿也不太听使唤,只能卧床休养,幸好有女儿舒花花的精心照料。谈起早年间母亲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往事,舒花花毫无怨言:“她一心向党,这样做,都是为了大家能过上好日子!”

  百年岁月,冲淡了苦难和荣耀,徐卸妹却始终没有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只要一提起“中国共产党”,她就能脱口而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如今,徐卸妹的晚辈们对她孝顺有加。听说重孙女入党,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告诫说:“入党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了当官发财。要把群众的事情放前面,自己的事情放后面,和共产党一条心。”

  何正权

  好家风传给下一代



  何正权 1920年出生,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家住龙游县东华街道岩头村。老伴已过世,老人由儿女们照顾。

  入党前,何正权是村里的民兵积极分子,当时他就积极参与村里工作。

  “当时农民很苦的,我9岁就被拉去帮地主耕田。16岁,我去江西、福建一带当兵,后来回到村里,看到贫苦百姓被欺负,我就忍不住打抱不平,想办法为他们伸张正义。”何正权说。

  1953年土地改革,岩头村成立互助组。作为互助组组长,何正权常常带头去帮助老人、妇女们。“1957年,我入了党,在村里的号召力更强了。大家一听你是党员,就能跟着你干活。那时候农民的生活太苦了,我总想为村里做点事……”这,就是何正权的入党初心。

  上世纪80年代,茶叶种植业兴起。作为村支部委员的何正权全力以赴,带着村民一起种植茶叶,和村民一起创办了茶叶加工厂。如今,茶叶成为岩头村的主要产业,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参与修建大桥、文化礼堂……何正权担起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为村里奉献了大半辈子。1985年,他光荣卸任支部委员职务。

  虽说年事已高,身体大不如前,可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何正权仍然每个月都去参加主题党日、网格党小组会议。

  儿子何建军拿出父亲珍藏了几十年的荣誉证书,纸张已经泛黄,却叠得整整齐齐,“这些都是父亲的宝贝,平时别人都不准动,每次打扫卫生都要擦一擦、摸一摸。父亲说,这些是要家里人一直传下去的。”在父亲的影响下,何建军于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陆洪林

  曾救过三个陌生人的命



  陆洪林 1921年出生,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家住江山市清湖街道和睦村。目前和91岁的老伴郑云岳生活在一起,由两个儿子轮流照料。

  我们在和睦村会议室见到陆洪林老人时,他正和全村党员一道,观看建党100周年纪录片。自入党以来,老人组织生活很少请假。

  1956年,村里修建水库,陆洪林担任负责人,带领几十位村民在工地上连续奋斗了两年;1958年“大炼钢铁”,他担任原和睦公社十号炉车间主任,因为工作出色,每个月的循环红旗都高高地挂在十号炉上……

  今年83岁的和睦村老书记陆天清,用这样一连串形容词来夸赞陆洪林:“敦厚老实、与人为善、吃苦耐劳、身先士卒、头脑聪明、行动灵活、水性很好……”

  陆洪林曾三次将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从死神手中抢回来。

  1942年夏天,雨后的和睦溪溪水猛涨,一个小男孩过木板桥时,不慎掉入湍急的河水中。正在河边干农活的陆洪林,一头扎进混浊的河水中,凭借自己的好水性,将男孩救了上来。因为跳水太急,他的一双膝盖被石头撞得鲜血直流。

  次年盛夏的一天,烈日炎炎。陆洪林发现一位壮实的男子倒在路边,奄奄一息。陆洪林判断这人是中暑了,就将他背到阴凉处,采来解暑的中药碾碎喂入口中,等他脸色慢慢地好转了,又将他送到家中。

  1957年9月,陆洪林到贺村镇办事。在一个山塘的堤岸边,一个女人哭天喊地呼叫“救命”,他跑上山塘,顺着女人所指的方向,看到水中正冒着气泡,他急忙跃入塘中,将落水者救了上来。落水者是一名六七岁的小孩,当时已没有呼吸。陆洪林对孩子进行了急救,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老人一生中救了三个人,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大儿子陆寿福说:“小时候听爸爸讲过,他很少对外人说。”

  这就是共产党人不图名利的优秀品质。

  危云森

  为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豪



  危云森 1921年出生,196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家住江山市张村乡毛长甫村。目前和92岁的老伴黄增仙生活在小女儿家。

  几经周折,我们来到江山市长台镇长安村,找到了在小女儿危芝平家安享晚年的危云森老人。

  少年时,危云森和许许多多同龄人一样,在苦难中成长。父亲去世时,危云森16岁,二弟14岁,三弟9岁,四弟4岁,大妹妹6岁,还有一个妹妹在妈妈腹中。

  想起往事,危云森的眼里满含泪水:“那时候,家里常常没米下锅,不管是刮风打雷,还是下雨下雪,母亲都要走东家问西家,借盐借米。我常对弟妹说,没有母亲的坚强,我们早饿死了。”

  老人耳背,记忆也是断断续续。

  长兄如父。在父亲去世第二年,危云森就和同村的长辈、兄长一道,从塘源口一路翻山越岭,走江遂古道一直到龙泉(丽水境内),挑盐卖以贴补家用。

  解放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危云森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干劲越来越足。他先后担任互助组组长、农业社社长、生产队队长、大队队委等。1963年3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危云森处处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言行,生产劳动中,脏活累活总是抢在前头。“汶川地震、新冠疫情防控等等,他都带头捐款。”毛长甫村党支部书记毛云卫说,每次组织活动危云森都积极参加,直到97岁那年,不慎摔断股骨瘫痪在床。

  回首往事,危云森为自己的党员身份感到十分自豪,在党的一百岁生日之际,他满怀深情地送上了祝福。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2592565535324.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看,衢州4位百岁老党员的世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