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包定:“生而为人者终当鸣”
2021年07月03日 10:36: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不久前,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在三门亭旁唱响,领唱人是烈士包定后代包从广。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浙江红旗第一飘”。

  1928年,这里爆发了震惊浙江的亭旁起义,打响了浙东革命第一枪,建立起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革命的火种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继续传承,1949年2月17日,三门成为浙江最早解放的一个县。这一切,都不能不提到包定。

  1902年 ,包定出生在亭旁包家村。他自小胸怀壮志,在早年诗集《鹅湖遗矩》的自序中就直言,“生而为人者终当鸣”。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各种进步刊物和书籍逐渐流向台州一带,包定因而接触到共产主义思想。25岁时,包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初,中共亭旁区委成立,包定担任区委书记。在他领导下,短短几个月,亭旁区域就发展党员、团员700多人。与此同时,包定还兼任宁海县委常委,负责南乡(三门)地区工作。在当地建立农民协会后,他带领农民同土豪劣绅展开斗争。

  1928年5月,包定领导发动农民武装暴动,打响了亭旁起义第一枪。5月26日,面对聚集在城隍殿中的上千乡亲,包定庄严宣布:“亭旁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包定的率众起义,震惊全省,国民党旋即出兵围剿。

  1929年3月31日,包定在杭州不幸被捕。在监狱中,他遭受严刑拷打仍誓死不屈,于1930年6月22日牺牲。

标签: 中国共产党;起义;共产主义思想;农民协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3381493893869.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包定:“生而为人者终当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