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记者体验近日刷屏的《如梦上塘》把表演嵌入百姓生活的形式新颖独特
船在光影中行走 河串起杭州千年
2021年07月06日 07:38: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6日讯 出梅就高温的杭州,太阳着实有点高调。相比白天,夜晚似乎更加招人喜欢。

  夜晚出游去哪里呢?小编给你推荐一条大家耳熟能详,但从来没有想过有这么美的河——上塘河。

  7月5日晚上,杭州上塘古运河景区夜游项目《如梦上塘》盛大开幕。本报记者率先体验了一回在游船上梦回古代的经历,总的感受是:惊艳。

  船在光影故事里行走

  《如梦上塘》,是中国首部江南古运河文化实景演出,重现上塘古运河昔日繁华的演出,总投资1.6亿元,“以创新的形式保护与传承世界文化遗产,用光影书写杭州故事”。

  用大白话来说,这就是一场把舞美、服装、水景喷泉、演艺灯光、游船融合在一起的演出。在沿线搭建的舞台上,演员们要进行7大场景共13个点位的专业演艺表演,给大家带来“人在船中坐、船在画中游”的“行进式”体验。

  上塘河夜游项目位于上塘河核心段,项目全长2.6公里,建设范围从欢喜永宁桥至姚家坝河。

  这是一艘可以乘载86人的船。船从码头缓缓启动、前进,远方是“如梦上塘”的幕布,流光溢彩,甚是好看。

  船速不快,当你以为就要冲过幕布时,幕布忽然向两边散开,就像舞台拉开了序幕。

  接下来河上的表演一幕接一幕。剧情安排紧凑:三五人在河面“希望的田野”上劳作,“秦始皇”站在船头指点江山,一对新人在河面上喜结良缘,“白居易”在桥头吟诗做赋,“岳飞”在岸边的“战场”上奋勇杀敌……

  每到一处,船速都会放慢,船上两边的观众都能欣赏到。

  上塘河从来没有这么好看过

  河道两边也非常绚烂,站满了不少晚上纳凉的市民,有的甚至跟着游船一起走,一起看表演。

  “我们就住在附近,上塘河从来没这么好看过。原来这里还有表演,以后就能在自家阳台上看了。”住在中冶锦绣府的王军说。

  整个演出时长约50分钟,参加演出的共有近百名专业演员、十三条演艺船。

  “还是头一回坐在船上就能看演出,演员的表演和音响效果配合得都很棒,非常震撼。”第一批踏上体验船的范女士很是感慨。

  《如梦上塘》总导演刘洲铭说,整剧提取自秦、隋、唐、宋至今的八位历史人物阐述“七运上塘河”的运河之境,包括了运河之源——秦王开运(秦始皇)、运河春秋——运河号子(隋炀帝)、运河人家——鱼米水乡(白居易)、运河商贸——富甲一方(苏东坡、东皋心越)、运河风雨——壮志之河(岳飞)、运河传说——百灵声歌(李清照、陆游)、运河诗乐——大美运河(众先贤)。

  “一般的实景演出,会在景区或者剧院里,而上塘河的这种表演是嵌入到老百姓的生活区域里。两边都是居民楼,在这样的氛围里演绎千年文化,非常难得。”

  小贴士

  如何参与夜游上塘河?

  《如梦上塘》夜游秀于7月5日试运行,国庆前后开始试营业,票价暂定268元,前期将开展相关优惠活动。大家可通过“上塘古运河景区”微信公众号、各大网络平台、旅行社或游客服务中心购票游玩观看。

标签: 运河;如梦上塘;古运河;表演;幕布;演出;演艺;实景演出;夜游项...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船在光影中行走 河串起杭州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