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鲸”险营救,饱含生态文明自觉
2021年07月07日 07:12: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7月6日上午8时许,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台州临海头门港海域发现十余头鲸豚类动物在海滩上搁浅。当地公安、消防、渔政等部门与附近热心渔民迅速展开营救。

  通过现场传回的视频可以看到,在场群众和港口渔业执法人员、公安消防干警、乡镇工作人员一道,不顾高温争分夺秒奋力施救。先是挖坑蓄水,为搁浅鲸鱼营造活动空间,然后接力用毛巾湿敷,用盆盛海水来浇,维系它们的体表湿度;还搭起遮阳棚,运来冰块为其降温,同时为保持鲸鱼口鼻露出、呼吸畅通,消防员甚至需要泡在水里抱住鲸鱼几个小时……现场每一个参与者都是满身泥泞,仍一刻不停地努力施救。

  这一刻,所有人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拯救生命,守护人类的朋友。这一刻,不分动物、人类、海洋、陆地,地球的栖居者之间结为“生死之交”。

  这场尚未停止的救援中,无论政府部门的迅速出动,还是普通渔民的主动参与,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社会各界也对这些鲸鱼的命运十分关注。有不少媒体进行了救援直播,追踪救援进展。种种情状,尽皆映射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那么,12头鲸鱼缘何搁浅海滩?原因仍待揭晓。此前的6月26日,有网友曾在台州温岭附近海域拍到成群海豚迎风逐浪的场景,十分壮观。作为保护动物的海豚,对水质要求十分严苛,是衡量海洋生态环境的活指标。海豚频频露脸,通常是海洋环境改善优化的正面信号。有人猜测,此次鲸鱼在这片海域成群搁浅,或许是涨退潮引起的自然生态现象,也可能是生病导致的领航功能失效。不过具体情况如何,是否与海洋环境变化有关,还有待进一步论证。与云南野生象群“一路向北”事件一样,要想将生态保护工作做扎实,势必面临各种疑难问题,需要研究推进保护,寻找人与自然更和谐的相处之道。

  长久以来,浙江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一直将海洋生态保护作为建设海洋强省的一项重点工作。刚刚公布的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2035年要基本实现美丽海洋建设目标,基本建成“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全域“美丽海湾”。浙江与海的故事丰富着生态文明的案例,生态保护的观念已经深入百姓的内心,成为一种内在自觉,催生许多主动为之的保护行动。这场“鲸”险的生死大营救,就是一次生动体现。


标签: 鲸鱼;海豚;搁浅;海洋环境;生态保护;救援;海域;和谐;生死之交;...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鲸”险营救,饱含生态文明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