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工业企业不与民争水
宁波分质供水一年省下超亿吨自来水
2021年07月08日 07:10: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王文娜

  浙江在线7月8日讯(记者 应磊 通讯员 王文娜) 连日来,宁波第二工业水厂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该项目规划产能40万吨/天,建成后从平原内河水系末端取水,可满足工业企业生产用水,实现水资源利用最大化。

  宁波作为一个制造业发达的城市,工业用水需求量大。如何使工业企业不与民争水?宁波推出“分质供水、水尽其用”的模式。宁波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优质的水库水处理后供居民生活使用;工业供水从河网取水,处理后供给工业企业使用,两类用水单独建厂,专管专供,各成体系。去年,宁波分质供水工业用水总量约1亿吨,为保障居民用水减轻了压力。

  把大型耗水型工业供水与城市自来水供水分开,不仅优化了水资源配置,还节约了优质水资源。目前,宁波工业用水管网已贯穿江北、镇海、北仑、大榭四地,年工业供水量约1亿吨。镇海炼化、台塑、逸盛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工业企业都用上了工业水,不仅用水有保障,也享受了水价上的实惠。

  分质供水解决工业与生活“抢水”的矛盾,也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工业水水价每立方米只需2.34元,比自来水便宜近一半。”宁波工业供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如镇海炼化每日用工业水8万立方米至10万立方米,分质供水后每年可节约水费6000万元。自“分质供水”运行以来,宁波为大型工业企业累计供水8.5亿吨,几乎腾出了5个白溪水库的优质水,同时帮助企业节约水费支出近17亿元。

  当前,宁波正在进一步拓展分质供水、按需供水、水尽其用的供水体系,提高城市用水保障水平。在规划建设宁波第二工业水厂的同时,“高品质”再生水将作为工业用水成品水,接入工业用水管网。宁波将污水处理厂赋予工业制水厂的功能,探索采用双膜工艺处理污水处理厂尾水,生产出“高品质”再生水。

标签: 宁波;供水;工业用水;工业企业;再生水;水资源;炼化;水价;水厂;...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分质供水一年省下超亿吨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