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州搁浅的瓜头鲸昨晚又有4头回到了大海怀抱
2021年07月08日 07:40: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8日讯 今天零点,截至记者发稿,台州头门港,在众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4头瓜头鲸在深海成功放归。但令人遗憾的是,放归过程中,另外有2头瓜头鲸不幸死亡。

  前天早上,12头瓜头鲸组成的鲸群误入台州临海市头门港大桥附近的滩涂搁浅后,引发了全国关注,当地群众和各部门联手对搁浅的瓜头鲸展开救援。其中3头瓜头鲸在救援到来前已经死亡,其余的9头瓜头鲸在当地众人的共同努力下,全部成功转移,并且由专家团队进行检查和治疗(详见本报昨日2、3版)。
  两位驯养师看护陪伴,状态总体稳定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台州市海洋世界。在这里,有两头状态较差、伤势较重的瓜头鲸正在接受救治,经过一晚上的休整,瓜头鲸的状态有了明显好转。

  在海洋世界的海豚表演厅后台,记者看到了这两头养在暂养池中的瓜头鲸。它们“羞答答”的,尽管看起来懒懒的不爱动,有些“不苟言笑”,但可以看得出来,它们的状态已经明显好转,时不时侧过脸用眼睛瞅瞅岸上的记者,非常可爱。一名女驯养师正陪伴着它们,在鲸鱼身边游来游去,时不时抚摸它们,让瓜头鲸能够尽可能放松和熟悉周围的环境。

  据了解,两头瓜头鲸送到海洋世界的时候,馆内的工作人员检查发现,瓜头鲸的身上有许多擦伤的伤口,立即为鲸鱼进行了伤口清理和消毒。

  “昨天晚上,我们安排了两位专业的驯养师陪着它们过夜,一来帮助它们尽快适应新环境,二来也是防止它们出现过激行为伤害到自己。”台州市海洋世界客服部经理陈俊透露,经过一晚上的陪伴和观察,两头瓜头鲸的状态总体还算稳定。

  昨天下午,在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多个部门的专家针对瓜头鲸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经过我们专家团队的评估,剩下的7头鲸鱼中,有6条已经达到放归大海的标准,我们决定于当晚送它们回家。”发布会上,专家代表宣布了这个决定。 放归时间的选择综合考虑了涨潮、气候、大风因素。仅剩的1头瓜头鲸体质较弱,仍有伤口需要消毒和静养,将继续留在当地接受康复治疗。
  已抽血体检,但胃口不太好

  海洋世界还给两头瓜头鲸做了全面的体检,包括抽血检测血常规。

  人类是从手臂上抽血,那鲸鱼如何抽血?“鲸鱼无论抽血还是挂针,基本都是在尾鳍上进行的,主要是因为尾鳍上的血管比较明显,方便准确操作。”但是因为动物毕竟不像人一样会配合医生,在尾鳍被扎针抽血的时候,会挣扎抵抗。“我们是十几个工作人员一起安抚稳定它们,才完成采血工作的。”

  “那么针筒是不是特制的?针管会不会加粗?是不是要抽更多血?”记者抛出一堆疑问。

  陈俊说,鲸鱼使用的针筒和针管,其实和人用的是一样的,因为只用于化验,管中窥豹即可,不需要太多血液量。至于血常规的项目,也和人差不多。“鲸鱼也是哺乳动物,所以体检项目没有太多差别,无非各项指标的标准值和人会有所不同。”

  昨天上午体检数据出来后,已经递交专家进行分析研究,后续如果需要挂针用药,台州海洋世界会根据专家的意见予以实施。

  “总体来说,它们的状态还是可以的,其中一头体温36.9度,属于正常范围,还有一头体温是37.7度,有点发烧,可能和炎症有关系。”陈俊说,因为新环境加上健康状况不佳,所以两头鲸鱼胃口都不好,台州海洋世界为它们准备了最爱的深海鱼,它们也不吃。

  记者还了解到,台州海洋世界里的海水是人工合成的,这是为了让海水的各项指标更加准确稳定,PH值也是最佳状态,水温保持在21度左右,因为鲸鱼怕热。根据它们的牙齿和体态表现,这两头鲸鱼的年龄应该在5-6岁。
  分批放归后,或可通过声呐信号团圆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赶到位于临海桃渚镇的浙江宏野海产品公司,在一个用遮阳网覆盖的圆形大水池中,大家牵挂的5条鲸鱼正在活泼地游动。

  为了减少无关人员靠近瓜头鲸造成不必要的惊吓,在现场有多名来自桃渚派出所的民警守护。该所教导员冯刚告诉记者:“瓜头鲸的到来引起周边不少群众的好奇心,好多人都跑来看热闹,这对鲸鱼的恢复不利。”从6日下午鲸鱼来到宏野公司后,民警一直寸步不离地守护鲸鱼,尽全力为它们创造安静的休养环境。

  5头瓜头鲸在水池中整体表现都不错,其中4头非常活泼,聚拢在一起,在池子里到处游逛,甚至调皮地游到记者跟前,乘记者不备突然从出气孔喷出水雾,喷了记者一脸水,然后得意洋洋地离开。记者甚至能够听到它们时不时发出的“哼哼”鲸语声,虽然不知所云,但能感受到它们的快乐。还有一条因为尾部受伤较重,体力还没恢复,暂时无法和同伴们一起欢快畅游。

  缪华东是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的鲸豚主管,对鲸鱼和海豚这类哺乳动物很有经验,为了这几只瓜头鲸,他带领自己的团队专门赶到了宏野公司,开始给鲸鱼们提供专业的治疗和照料。

  “总体来说,这些瓜头鲸的状态都不错,除了一些皮外伤,基本上没什么大碍。不过因为突然到了一个新环境,也遭遇过搁浅,所以这些鲸鱼还没有完全放松下来,我们尝试喂它们爱吃的青占鱼,它们也不领情。”缪华东表示,这是正常现象,事实上它们在野生环境下,吃饱一顿后,往往可以一整个月不用进食,大家不必担心鲸鱼因为暂时不吃东西会饿坏。

  不少读者担心,这样分批放归瓜头鲸,它们还能团聚吗?“瓜头鲸是群居性动物,这12头瓜头鲸是一个临时组建的族群,平均年龄在5-6岁之间,它们共同捕食共同生活。”缪华东介绍,鲸鱼能够发出穿透力很强的声纳信号,同个族群的瓜头鲸是可以通过这个能力找回失散的同伴的。“即便找不到也不用担心,因为它们的群居性会帮他们很快找到另一个族群一起生活。”

标签: 鲸鱼;海洋世界;台州;抽血;记者;体检;陈俊;尾鳍;驯养;血常规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搁浅的瓜头鲸昨晚又有4头回到了大海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