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对硕士情侣,男的想躺平 女的想奋斗,最终没能走到一起
有一种职业叫婚前辅导师 在他们眼里,这些情侣不适合婚姻
2021年07月08日 07:49: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7月8日讯 在临平婚姻登记处,新婚辅导桌正对着门口。导师是一个团队,老中青三代人,楼建忠就是其中一员。

  他是新婚指导师,也是离婚调解员,还有一个更鲜为人知的身份——婚前辅导师。今年4月做志愿者至今,楼建忠接待了20多对婚前存在诸多顾虑的情侣。最终,18对走入婚姻,其余的选择和平分手。

  冲动时许下海誓山盟,持证拍照宣誓。而激情褪去,生育计划、金钱分配、责任归属、三观差异等诸多现实问题浮出水面。种种情绪堆积,在某个节点爆发……这是做了21年红娘的楼建忠最不希望见到的场景。楼建忠希望,还没走到这一步的情侣冷静下来,仔细思考一下即将面对的婚姻。

  近日,民政部、国家发改委也联合编制了《“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加强婚前指导、婚前保健、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减少婚姻家庭纠纷。

  婚前辅导,实际就是一次结婚前冷静的过程。如何在一个变化多端的时代里守护一段不变的感情,是越来越多年轻人在思考的命题。

  把父母掺和进来

  往往会把小事搞大

  2个月前,4月28日,楼建忠迎来他第一对做婚前辅导的90后情侣。

  两个人的核心矛盾在于家务的分工方式,以及要不要把女方生病的母亲接来小住。在临近约定的领证日期前,双方观点出现了分歧。男方主动打电话给临平婚姻登记处,试图在楼建忠这里寻求一个答案。

  3个多小时的辅导,让女方一度落泪。男方担心女方的母亲同住会影响隐私,女方觉得两个人共同承担家务,才是对家庭的负责。

  楼建忠让男生进行换位思考:如果是自己的母亲生病,是否忍心连母亲偶尔的短住都要拒绝;如果自己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会不会对爱人有所怨言,“你不要立刻回复,给你三分钟,再来告诉我。”楼建忠告诉男生。

  三分钟后,男生当着楼建忠的面,对女生做出了“以后只要我在家,家务就由我来分担”的承诺。同时,他也觉得,自己有一天也会老去,现在应该对父母尽孝,最后,他同意和女生一起照顾母亲。

  谈到涉及父母的问题,楼建忠劝他们步入婚姻之前做好一个约定——无论发生任何事情,两个人自己解决,绝对不向各自的父母告状。这是楼建忠认为亲密关系中一部分问题的根源——再小的事情,把父母掺和进来都会变大。

  他始终觉得,良好的家庭排序应该是:爱人优于子女再优于父母,自己的问题自己沟通,可以规避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是否生育,何时生育

  这需要夫妻俩自己决定

  楼建忠对一对来做婚前辅导的情侣印象深刻——女生,是哭着来的。原来,她始终不能和男生在生育问题上达成一致。男生母亲身体不好,想要尽快抱孙子,催着女生尽早结婚生育。女生显然还没准备好一结婚就迎接新生命。男生在两个女人中选择回避,却激化了矛盾。

  楼建忠严肃地说,《民法典》里,没有父母可以干涉夫妻生活的规定,夫妻俩自己决定是否生育、何时生育。“两个人一旦决定组成家庭,那就要脱离原来的家庭,不要事事都把父母的想法放到第一位。”楼建忠这样告诉他们。

  讲完道理,就要讲解决方案。楼建忠告诉男生,多和妈妈沟通一下——先动之以情,等回忆完婆媳两个人幸福的过往,再告诉老人家,两个人并不是没有生育计划。凡事都有节奏,希望老人能尊重孩子们自己的节奏。三天后,男生主动给楼建忠回了电话,“妈妈改变主意了,不再催生了。”最终,这对情侣来民政局领了证。

  婚姻不会解决矛盾

  反而会放大矛盾

  和平分手的几对准夫妻里,有一对“80后”。男方37岁,女方33岁,在一起八个月。他们认真相爱并决定结婚,但楼建忠却从他们甜蜜的表象中,看出了隐藏的危机。

  “一句话说,就是门不当户不对。”楼建忠说。男方家庭条件好,自己赚的钱也多,消费上有些大手大脚。女方家庭条件非常一般,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她平时对自己、对他人都很节俭。消费观念的不同,时常让两个人觉得不在同一个频道上,但因为认识时间还不久,彼此都觉得结婚之后或许这些问题都可以变好。

  楼建忠敏锐地察觉到,细微差距的背后,是两个人生活习惯的养成以及对生活质量完全不同的要求。由此引发的更深层次的婆媳矛盾,也被他一语道出。

  楼建忠劝两个人彼此都回去重新考虑,不要因为年纪冲动做出决定。

  同样被楼建忠发现问题的,有一对“90后”准夫妻,他们矛盾的核心,则是“三观不同”。

  男生是杭州本地人,有房有车,虽赚的不多但生活不愁。平时下班之后,他就是在家“躺平”的状态。他对当下的生活现状很满意,工作,只是糊口,更不愿意奋斗。女生则是外地人,来杭州打拼,平时工作很拼,对未来的生活质量有更高的期待。

  女生希望男生可以上进一点儿,再多努力一点儿,而男生觉得既然现在的生活已经足够稳定,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辛苦。沟通中,女生不愿意停止自己继续前进的脚步,而男生也不愿意放弃现在悠闲快乐的生活。

  找到楼建忠的时候,女生的彩礼定金都已经收了一半。但她想更慎重一些。

  辅导过程中,楼建忠发现,两个人都不愿意为了彼此改变现有的生活状态和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他们虽然都是硕士,但节奏不同步。”楼建忠总结,他也没有过多劝和——他不希望他们只是为了结婚而结婚。

  结果,预料之内,两个人和平分手了。

  楼建忠21年婚姻观察的经验是:婚姻不会解决矛盾,反而会放大矛盾。

标签: 男生;女生;生育;父母;辅导;结婚;女方;婚姻;矛盾;家务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一种职业叫婚前辅导师 在他们眼里,这些情侣不适合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