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邵飘萍: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
2021年07月08日 08:14: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整理

  在金华市婺城区古子城浮桥街89号,有一栋砖木结构的四合院。每天,一拨又一拨游客来这里参观学习,感受红色气息。这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新闻战士邵飘萍的旧居。

  邵飘萍,1886年10月出生于金华东阳一个寒儒之家。1909年,邵飘萍从浙江省立高等学堂毕业后,回金华执教。教书之外,他坚持为上海的报纸写通讯,成为《申报》的特约通讯员。1911年,邵飘萍被聘为《汉民日报》主编,走上新闻救国的道路。

  1918年10月,邵飘萍在北京创办《京报》,他勉励同人“辣手做文章”,书写“铁肩辣手”四个大字悬于编辑室内。同月,邵飘萍与蔡元培等创立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吸引大批寻求救国道路的学子,其中包括当时就职于北大图书馆的毛泽东。

  1919年5月3日,邵飘萍到北大发表演说,号召学生奋起救国。当天他又赶回报馆,连夜撰写新闻与评论,第二天在《京报》上发表。反动当局大为恼火,下令通缉邵飘萍。1925年,在李大钊和罗章龙介绍下,邵飘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4月26日,年仅40岁的邵飘萍以“勾结赤俄、宣传赤化”的罪名,被奉系军阀张作霖杀害于北京天桥。

  1949年4月,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亲自批复追认邵飘萍为革命烈士。

标签: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邵飘萍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8311238624984.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邵飘萍: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