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这个平台 不简单
2021年07月09日 07:22: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何冬健

  “科创中国”是什么?

  “科创中国”旨在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以发现企业需求价值和构建园区产业链为重点,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推动技术交易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让科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科创中国”干什么?

  “科创中国”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建设数字化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成立建制化科技服务团队,培育产学协同创新组织,打造试点城市“样板间”,把创新的要素引向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

  “科创中国”的主要特点特色是什么?

  一是跨界协同。突出科协多学科交叉优势,将跨领域、跨地域的科技资源、创新主体聚集起来,通过新型科研组织模式、产学研协同机制、科技合作服务方式,重新塑造院所、高校、企业、个人以及各类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角色,实现协同创新、合作发展。

  二是组织赋能。突破科协系统传统联系机制,以省级为统筹、地市为中心,将地方政府部门、金融资本、园区企业等相关组织整体嵌入,按地方提需求、学会送服务、基层汇资源、科协牵线搭桥的思路,把人才、技术、资本导入产业园区并有机串联,打造综合服务“样板间”,引导创新要素下沉两级,进入基层、进入企业。

  三是需求定制。针对区域、产业和企业需求,聚焦产业链数字化重构,调配基础研究、技术转化、市场服务、国际合作、人才培训、咨询建言等人才团队,提供组合式、套餐式服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个性化解决方案。

  四是集成创新。汇聚科技志愿服务、海智创新创业、“会展赛服”等科协业务要素,吸纳高校、院所、创投、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科技资源,把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外服务结合起来,把面上引导性服务和点上针对性服务结合起来,相互嵌入、相互支撑,实现需求、人才、成果的聚合迭代。

  (见习记者 何冬健 整理)


标签: 科创中国;服务;创新主体;技术服务;交易平台;科技资源;企业需...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个平台 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