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郁达夫:用文字唤醒国民希望
2021年07月09日 08:29: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钱弘慧

  《沉沦》、《故都的秋》、《春风沉醉的晚上》……郁达夫其人,常因为在文学上的成就而为人熟知,但其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往事,同样无法被岁月抹去。

  1896年12月,郁达夫出生于杭州富阳。早年曾随长兄赴日本留学,1922年回国后在高校任教,同时从事文学创作,出版了500余万字著作。全面抗战爆发后,他又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大潮。

  1938年3月,郁达夫应郭沫若之邀赴武汉,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设计委员。同时参加了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任协会常务理事、研究部主任和会刊《抗战文艺》编委。

  年底,又应新加坡《星洲日报》邀请,任该报文艺编辑。在去新加坡的船上,他写下《岁朝新语》,坚信“中国决不会亡,抗战到底,一定胜利”。到达第二天,连生活都没安排好,他又写下《估敌》,坚信“最后胜利,当然是我们的,必成必胜的信念,我们决不会动摇”。

  在新加坡3年时间,他发表了100多万字宣传抗日的文章,号召华侨团结爱国、支援祖国抗战。文章引发强烈反响,海外华侨或捐款捐物,或直接回国参加抗战。

  1942年,新加坡沦陷前夕,他流亡到印尼苏门答腊,改名换姓,作长期隐蔽打算。同时,集资开设赵豫记酒厂,掩护抗日文化人士,营救印尼革命志士和当地华侨。1945年8月29日,在苏门答腊被日本宪兵秘密杀害。

标签: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郁达夫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9307119769160.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郁达夫:用文字唤醒国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