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卓兰芳:百折不回 视死如归
2021年07月09日 08:31: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钱弘慧

  1925年夏,为声援上海五卅运动,宁波有两万余工人、学生、市民上街游行示威。背后的组织者,是奉化一名25岁的年轻人——浙江省早期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卓兰芳。

  卓兰芳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转为中共党员。1927年,他在余姚、慈溪指导盐民和农民运动,配合北伐军入浙作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回到奉化组织党员和农会骨干撤离或隐蔽,并赴武汉出席了中共五大,后被选为浙江省委委员兼农民部负责人。

  1927年10月23日,《中央致浙江信》中指出:“浙江省委应马上准备一个广大的农民暴动……”身为省委农民部负责人,又是奉化暴动点总指挥,卓兰芳回到家乡,首先在松岙、湖头渡一带恢复和发展党组织。“要暴动,枪从哪儿来,经费从哪来?”卓兰芳带头变卖家产,又动员其他党员,共同筹募暴动经费,购置枪支弹药,并搜集民间的土枪和大刀,重新建立农民武装。

  此后,卓兰芳又任省委特派员兼浙西特委书记、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中央巡视员等职,参与领导了奉化、浙西暴动,虽然一次次受挫,他还是遵照中央指示,百折不回。

  1930年9月,卓兰芳因叛徒指认而暴露身份,牺牲时年仅30岁。在被绑赴刑场的路上,卓兰芳高唱《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精神。


标签: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卓兰芳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9307774690994.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卓兰芳:百折不回 视死如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