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瑞安的西山电影院、百货公司、剧院……都与这位百岁老人有关
2021年07月09日 16:54:37 来源: 瑞安新闻客户端 记者 潘益慧 张森 陈浩

  山中常有千年松,世间难逢百岁人。在瑞安,有这么一位百岁老党员——木云荪,他把毕生精力都倾注在建筑事业,瑞安华侨电影院、瑞安剧院、浙南游击纵队成立纪念碑亭、瑞安烈士陵园等一座座标志性建筑,都承载着他的过往,也见证着瑞安城市的变迁。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四个子女中有三人是劳模,全家五代42人中有16人是中共党员,15人从事着与建筑有关的事业。这样一个红色“鲁班之家”兢兢业业,为瑞安建筑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也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荣誉。

  在百岁老党员木云荪的家中,儿子把刚刚替父亲领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鲜花送了过来,并为老人佩戴上。

  一枚纪念章,承载的是光荣与梦想,也是责任与激励。摸着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木老爱不释手。开心不已的他还与家人们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刻。

  木云荪说:“我今年100岁了,拿到这个纪念章,我感到非常高兴。我现在各方面生活都很好,感谢党和政府给我这样的荣誉。”

  身材清瘦但精神矍铄,这是记者初见木老的第一印象。聊起自己的建筑生涯,木老感慨万千。他十几岁时就开始跟着父亲从事建筑行业,1958年入党,他入党后承担的第一个自行设计施工的重大工程就是华侨电影院。

  上世纪五十年代,百废待兴,当时的县领导找来时任瑞安建筑公司主管设计施工的副经理木云荪,让他负责设计建造瑞安第一家电影院——华侨电影院(西山电影院)。

  “这个工程相当困难,跨径有22米宽,花楼坐400人,楼下坐800人共1200人,当时召开四级干部会。”

  木云荪担起了这个重任,并出色完成了当时瑞安最大的多功能会场。之后,木云荪又先后设计建造了瑞安剧院观众厅、瑞安百货公司等标志性建筑。

  1983年退休后,木老不忘初心,发挥自己的建筑专长为公益事业服务。浙南游击纵队成立纪念碑亭、瑞安烈士陵园、隆山公园“五九”纪念亭等都留下了他默默奉献、不求回报的身影。“我本身是共产党员,有能力为社会做些公益事业是应该的。”木老说。

  “我外公在我心目中理想信念坚定,干事执着。退休以后,他为公益事业非常热心,是我们心中模范的老党员。”木云荪外孙张建霞说。

  在木老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下,他的不少儿孙都从事了建筑行业,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年63岁的二儿子木小平和父亲一样都是瑞安知名老建筑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曾参与建造我市江南水厂、滨江大道、飞云江过江管等项目,连续三届当选为温州市人大代表,被评为瑞安劳模。

  木小平说:“我老爸对我影响特别大。他在工作当中,对每项工程都是认认真真地去管。教育我们要做好、坐实自己的工作,一定要为国家的建设出一份力量,做个实实在在的人。”

  木云荪的大儿子木锦平、小女儿木金凤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成绩。大儿子木锦平连续五年被评为瑞安市优秀党员,获得瑞安市劳模等荣誉。小女儿木金凤连续三届当选为瑞安市人大代表、获评瑞安劳模等荣誉。

  木锦平说:“我教育我自己的子女也是要像爷爷一样,工作负责,对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木金凤说:“我爸爸真的是有好多东西值得我学习,特别是对党的忠诚。虽然说我现在已经退休了,但是我也会发挥余热,为社会多做点贡献。”

  以工匠之心,一辈子专注于自己热爱的建筑事业;以忠诚之心,保持着对人生目标的不懈追求,这就是百岁老党员木云荪的初心。1959年和1979年,木云荪两次获得省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建党百年之际,木老还将自己的回忆录——《木云荪世纪人生建筑情》编写成书,以建筑人的视角记录瑞城的发展变化,教育新一代的年轻人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木云荪说:“感谢中国共产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才能发展得好。”


标签: 胸怀千秋伟业;瑞安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09608749188673.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瑞安的西山电影院、百货公司、剧院……都与这位百岁老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