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罗学瓒:视死如归 血洒钱塘
2021年07月10日 16:34: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万笑影 整理

1625819080215_60e807c8159bb84e1d3bd031.png

  解放前,浙江有9名省委书记(代理书记)在领导人民革命斗争中,无私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为革命洒尽了最后一滴鲜血。罗学瓒就是其中之一。

  罗学瓒,1894年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农民家庭。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回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后,历任中共湘区党委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等职。1929年1月,奉派赴浙江,任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长。省委书记徐英外出巡视期间,由其代理书记。

  同年4月,浙江省委遭破坏,罗学瓒奉命恢复省委机关。他在杭州城站街白果树下38号设立省委秘密机关,在郊区一所农业专科学校内建立通讯机关,积极开展工作,重整党务。不料,因叛徒告密,省委通讯机关暴露,罗学瓒在返回省委机关取装有省委机密文件的藤箱时,被敌人抓捕,后囚于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

  他,不仅面对酷刑绝不吐露任何机密,还以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与狱中党组织发动狱中斗争,积极组织狱中战友学习。1930年8月27日凌晨,听着一阵阵枪声划破黑暗夜空,罗学瓒从容穿好衣服,着好鞋,与战友一一握手告别,昂首走向刑场。

  “将肩挑日月”“赤胆为将来”“立志在匡时”“欲为国之英”……罗云瓒笔下的这些诗句,也是他矢志不渝、不怕牺牲的真实写照。


标签: 之江楷模;罗学瓒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0611219474452.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罗学瓒:视死如归 血洒钱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