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嘉兴南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南湖畔文艺创作“满堂红”
2021年07月14日 16:48: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胥颖

  上周,长篇报告文学《这里是南湖》在南湖畔首发。至此,历时三年,由中共南湖区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策划、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浙江省知名报告文学作家孙侃撰写的弘扬红船精神“三部曲”作品全部出版问世。

  《从南湖出发》《初心照我行》《这里是南湖》,这是一套以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市南湖区学习、弘扬和实践红船精神为内容的长篇报告文学系列作品,既是不可多得的红船精神实践样本,又为当下南湖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南湖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守好“红色根脉”,坚持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身创作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推动南湖畔文艺创作“满堂红”。

  讲好红船故事,弘扬红船精神。除了匠心策划弘扬红船精神“三部曲”,近三年来,南湖区作家协会组织力量聚焦红色主题,内引外联抓精品创作,指导扶持了13部作品。

  其中,大秀创作的《绿色的塞罕坝》《中国天眼》获得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童心向党”主题奖;查杰慧创作的半纪实儿童文学作品《红船驶入少年梦》是嘉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部”作品之一;今年还有《红船谣》《开天辟地:石库门》等讲述红船故事的书籍出版,进一步丰富红色阅读资源,引导读者重温光辉党史、践行初心使命。

  南湖歌城,歌声嘹亮。连续举办18年的“南湖合唱节”今年以“红船颂 南湖情”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4支合唱团、近3000名合唱团员,在红船起航地以歌颂党,这是迄今为止由南湖区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场歌唱盛宴,掀起了“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的热潮。

  与此同时,南湖畔的原创歌曲也紧扣红色主旋律,用美妙音符“点燃”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今年3月,“因为信仰”从南湖出发——浙江省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全省巡演启动仪式暨“红船颂 南湖情”原创歌词歌曲首发式音乐会在南湖会景园望湖广场举行。

  据悉,2018年到2020年,南湖区在中国合唱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和浙江省作家协会的指导下,连续三年面向全国征集原创歌词、歌曲和诗歌,从1万余件作品中评选出获奖歌词115首、歌曲22首、诗歌100首,编辑出版《“红船颂 南湖情”百年百首红色原创诗歌精粹》《“红船颂 南湖情”百年百首红色原创歌词(歌曲)精粹》两部红色原创作品集,出版发行5000余册。这些饱含深情的诗歌和曲目,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诠释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展示出红船起航地的红色基因和时代风采。

  此外,南湖区的美术、书法、摄影等协会也都纷纷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展现首善精彩、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排头兵等主题,创作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

  今年6月,“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红船精神”嘉兴南湖红船文化展在武汉理工大学开幕,来自红船起航地的百余幅书画作品,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史。红色文化展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引导当代大学生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红船精神指引下,立足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持续扩大红色文化展普惠面,南湖区各镇(街道)积极发动辖区内的书画爱好者,以书画寄情言志,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目前,全区已累计举办各类红色展览20余场,推进红船旁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标签: 胸怀千秋伟业;嘉兴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4604844286407.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嘉兴南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南湖畔文艺创作“满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