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货贯东西 连通中欧——“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行新观察
2021年07月15日 11:01:05 来源: 新华社 记者 屈凌燕 魏一骏 李涛

  “多亏了‘义新欧’中欧班列,我们才能按时将货物发到海外客户手中。”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的奥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货架上摆满了各种体育用球样品,企业多年经营的自主品牌在海外小有名气。总经理吴晓明告诉记者,“义新欧”中欧班列价格和海运持平,还有速度优势,单程比海运快十多天。

  中欧班列统一品牌5年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运量稳步增长,将“世界超市”浙江义乌及其辐射的长三角地区与欧洲连接起来,促进了中欧贸易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海运受阻、空运一仓难求的背景下,“义新欧”中欧班列更是成为国际抗疫物资运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运输通道。今年上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开行737列,发运箱量同比增长149%。

  “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大型物流企业的必要选择,铁路和空运、海运共同组成国际物流供应链保障的一部分。”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副主任贝旭东介绍,统一品牌5年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不仅辐射范围日益扩展,开通14条运行线路,实现欧亚大陆全覆盖,而且产业带动效应增强,推动了中欧班列由运输通道到贸易通道的转变。

  在义乌进口商品城,来自西班牙的红酒、波兰的牛奶和蜜蜡、捷克的水晶制品、德国的五金工具……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运来的货物铺满了货架。依托义乌辐射全国的商品和物流渠道,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布局中国庞大市场的桥头堡。

  “义新欧”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以来,回程班列逐步加密,实现从单一出口到双向互济转变。班列与招商集团、中外运等开展业务合作,深挖欧洲、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货源。进口产品由原来的以日用消费品为主,增加了机械配件、棉纱和塑料粒子等生产资料。截至目前,今年累计开行回程班列197列,占比由2020年的8.5%提升到25%。

  “义新欧”还与国铁集团积极探索铁路提单物权化、统一订舱平台等数字化、标准化改革。贝旭东表示,短时间改变空运和海运的格局很难,但是中欧班列有机会利用我国大数据和物联网优势,率先制定数字化国际铁路货运标准。

  7月1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班列从义乌铁路口岸驶离,奔赴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该趟班列装有纺织品、五金、百货等出口货物,通过铁路运至新疆喀什,再经公路运输,经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运抵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作为全程多式联运经营人,对该趟班列运载的货物签发了具备物权属性的提(运)单,标志着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和国际陆路联运提单物权化迈出了关键一步,将有效提高“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通达性。

  班列还通过合作建设境外枢纽和海外仓等方式加快“走出去”布局海外。例如与法国邮政、德国邮政合作开展跨境电商班列清关、“门到门”的境外最后一公里服务。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已启动杜伊斯堡境外枢纽站建设,累计在波兰、法国、德国等“义新欧”沿线建成12个海外仓。

  “义新欧”中欧班列的主要货代公司——义通欧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辉寰感受最深,他认为,从场站分拨到海外仓,从“站到站”发展为“门到门”,中欧班列的国际供应链保障能力越来越强。

  “现在是探索中欧班列市场化的最佳时间窗口。”“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表示,目前市场情况下,有利于中欧班列培育真正适应铁路运价和时效的客户,提供更加精准丰富的服务,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转变。

标签: 义新欧;义乌;海运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货贯东西 连通中欧——“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行新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