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10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2021年07月16日 12:40:32 来源: 浙江省文明办

  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本届评选表彰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投票评选等程序步骤,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全国道德模范,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

  近日,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确认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22名,并进行公示。其中,浙江有10位候选人在列,一起认识一下他们↓↓

朱丽华

  朱丽华,女,汉族,1957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丽华中医诊所所长。

  一级视力残疾的朱丽华,30多年来省吃俭用,穿36元两双的鞋,一件白大褂穿10多年不舍得扔,却资助寒门学子587人次;她是嘉兴首位盲人中医师,创办丽华中医诊所,服务23万余人,为百名脑瘫患儿做康复治疗,帮助100多名残疾人就业;她免费为现役军人服务4000多人次,各类捐款累计450万余元,被当地人称为“新乡贤”。

  1985年,朱丽华参加浙江省中医推拿培训后,被分配到嘉兴市福利院医务室工作,一干就是22年,成为嘉兴市首位盲人中医师。她视病人如亲人,精心为每一个脑瘫患儿做康复治疗。2008年,她创办了丽华中医诊所。为帮助更多残疾人“谋前程”。她不仅无私传授技术还包食宿,先后帮助100多位残疾人就业。不少残疾人学成后自己创业,从家庭的“包袱”转变为“顶梁柱”。

  朱丽华从事爱心助学已经有30年了。1991年的一天,她第一次从广播里听说了“希望工程”,就立刻拿出近3个月工资寄到了云南,资助了两名贫困孩子,这让她体验到了助人的快乐。从此,她开始了30年的爱心助学之路,就像母亲一样惦记着自己资助的孩子,经常联系他们,事无巨细,样样都管。多年来,朱丽华给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初中捐赠热水器,为马尔康市67名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捐赠15.41万元助学金和67床鸭绒被,“爱心榜单”上受助贫困学子已达587人次,助学资金达几百万元,一路播撒爱心的她也成了几百名贫困学子心中的“好妈妈”。

  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她捐出了两个月工资;汶川大地震,她交上了10万元“特殊党费”;武汉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她带头捐款捐物;50户困难家庭改造卧室,她出资53万元。2018年,她签下了器官捐献协议。她说:“作为红船旁的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财产、我的器官、我的一切都将奉献给社会!”

  朱丽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自强模范、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沈云如

  沈云如,男,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

  沈云如从部队转业后扎根公安基层20年,是一名老民警。2018年,他主动申请调往条件艰苦的农村所工作。3年来,上门服务群众600余次,奔波于外省偏远地区攻克“无户口”难题,帮助217人找回了身份,被誉为“最美浙警”。

  从军17年,沈云如戍边守疆,几次经历生死考验,把最好的青春献给国防事业。退伍后的沈云如转业到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民警,2018年他又主动申请调往农村所工作。在一次走村串户走访时得知有这样一户人家:没有户口,干活没人要,看病也去不了大医院。看着这对生活困苦又无奈的母子,沈云如下定决心:“一定要帮这个家庭一把!”为了帮他们解决户口问题,仅调查记录就记了上万字。经过5个月的奔波,终于为其落实了户口,办好了低保并找到了工作。从此很多无户口人员纷至沓来寻求帮助,已年过半百的沈云如就一发不可收,一直奔走在帮助无户口人员的路上,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

  为了帮助无户口人员尽快找回身份,沈云如一有时间,就把收集到的线索梳理一遍又一遍。他无数次放弃休息,主动陪同求助群众到老家核查。每次送村民回原籍办理户口,他都会联系车站,把人送上车并委托列车员照看;每次去外地出差办理户口,他都会自掏腰包解决求助者在途中的食宿问题……沈云如常说,只要把群众的事当成家里人的事情来办,就一定能想出办法来。

  沈云如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从44岁开始,常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突发性休克,最多的一年发作了4次,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停下为百姓的事情四处奔波的脚步。他说,早一日帮他们联系上亲人、找回户口,就可以让他们早一点脱离困境,过上新生活。

  沈云如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浙江省最美公务员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崔译文

  崔译文,女,汉族,1999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

  面对凶徒冰冷的尖刀,为了保护同学,崔译文挺身而出,身中8刀。崔译文见义勇为的壮举感动全社会。

  2019年3月10日晚上9点左右,崔译文和同学小梁晚自习后结伴回寝室,一男子持尖刀紧跟在后。崔译文知道凶手的目标是小梁,认为不会对自己下手,便用力将小梁推开,大声叫她快跑,自己挡在前面为小梁争取逃跑时间,没想到却被男子猛刺两刀。男子很快追上小梁,小梁身中多刀倒在血泊中。崔译文顾不上疼痛,捂着伤口挣扎起身,用自己的身躯紧紧地护住小梁,自己再次身中多刀,鲜血直流。男子丢下尖刀逃离现场。

  此时已经浑身是血的崔译文,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受伤严重,始终紧握住小梁被划伤动脉的手臂帮其止血,一直等到医护人员赶来。在抢救室内,崔译文多次要求先抢救重伤昏迷的小梁。经检查,小梁身中16刀,如果不是崔译文用身体挡在前头,后果不堪设想。而崔译文身中8刀,其中有3处为贯穿伤,她的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各有深深的伤口,胸口到腹部还有一道长达17厘米的伤口。崔译文在ICU抢救了3天才转危为安。

  回忆起自己的举动,崔译文说:“我是军人的孩子。我知道,如果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勇敢背后是家风传承,父亲崔宏伟也曾为救战友身受重伤,父亲一直是崔译文引以为豪的榜样。

  瘦弱身躯蕴含巨大勇气,崔译文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勇敢与担当。如今,她已康复,回到校园。她在家乡浙江宁波奉化成立崔译文绘星志愿服务队,为抗击疫情、帮困助残、关爱老兵等公益事业凝聚力量、奉献自己。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数十天坚守一线,挨家挨户开展摸排登记等工作。

  崔译文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称号,被授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王亮

  王亮,男,汉族,1999年1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3132部队61分队班长。

  王亮面对突发险情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生死救援,从5米高的河堤跳入水中,3次下水,两破车窗,勇救4人,展现扎实过硬的救援技能,彰显勇敢无畏的精神品格,诠释“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宗旨本色。

  2020年7月12日10时许,王亮在休假回家途中,突遇1辆轿车与货车相撞翻落河堤,倒扣沉入河中,车内人员被困,生命危在旦夕。王亮毫不迟疑冲了上去,一边催促他人报警,一边从货车工具箱里取出一把铁锤。为了争取时间,王亮没有选择绕路下河,而是就近从5米高的河堤一跃而下,迅速向轿车游去。看到车内拍打窗户的手,他手脚并用猛力一蹬拉开车门,一手怀抱惊恐抽搐的小孩,一手拉出精疲力竭的大人,先后将后排的2名大人和1名小孩救到岸边。来不及休息,他再次转身扑入急流,冲向沉车点,试图救出前排老人。此时,车辆已被河水淹没,数次拉拽车门均无济于事。紧急瞬间,他拿出铁锤,奋力破窗,将老人从车中救出,拖回岸边,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至老人苏醒。两次救援,他体力几近透支,当得知车内还有人时,他再次跳入急流,拼尽全力砸开车窗,将司机从车内托救上岸并进行急救,直到医护人员到达现场。

  事后调查,救援时车辆已没入河水,受困人员肺部已经进水,如果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许,王亮说:“人民有难,别说是5米高崖,就是刀山火海我也会跳。”他时常为司机因伤重离世而遗憾自责,说:“如果当时能够早来一会儿,动作再快一点,或许就能保住司机的生命。”

  入伍5年来,王亮在重大演习中先后担负海上操舟、立体机降、快速突防等任务,熟练操作步兵班6种主战武器,掌握20余个课目组训方法和6项战场一线救治能力,是单位战斗班长、首席教练员。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休假期间多次加入家乡的防汛工作队,参与巡山巡堤、义务宣传等工作。此次立功表彰,王亮把1万元奖金捐给家乡慈善总会。

  王亮荣立一等功1次,被评为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被授予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杨明

  杨明,男,汉族,1984年7月生,中共党员,贵州毕节黔西市锦绣学校教师。

  杨明扎根贵州黔西山区,足迹遍布黔西多所学校。他坚持走访山区留守儿童,帮助困难家庭,资助贫困学子,联系公益组织、企业助推乡村学校建设和发展,始终守护着黔西山区孩子们的求学梦。12年的坚守,杨明和山里的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亲切称他为“杨爸爸”。

  为了山区的孩子,他毅然选择坚守。2009年,25岁的杭州小伙子杨明放弃月入过万的工作,来到贵州省黔西山区支教。那里条件非常艰苦,没有通村公路,出行只能靠走或摩托车带;没有教师宿舍,住的是杂货间,窗户是纸糊的,冬天特别冷;那年恰逢西南地区旱情,吃水不便,得走很远的路用扁担挑水喝。一年支教结束,杨明毅然决定继续留下。在曾经位于深度贫困镇的景山小学,他一人承担多个年级的教学任务,不顾山高路远,坚持逐户家访,足迹遍布30余个行政村。

  为了山区的孩子,他再次选择留下。2018年3月,观音洞镇新合、熊洞两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新开了幼儿园,杨明又一次主动请缨,每天往返近30公里,一师一园守护村里10余名学龄前儿童。杨明曾考上公费研究生,可为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他再次选择留下。

  支教至今,杨明积极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在他的奔波牵线下,促成杭州市萧山区高桥小学与黔西市观音洞镇沙井小学的校际结对。杨明一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致力于控辍保学、教育脱贫。他特别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在观音洞镇两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支教时,他积极开展特殊家庭走访,成了一些特殊家庭孩子的“代理爸爸”。

  杨明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

陈金英

  陈金英,女,汉族,1931年12月生,浙江省丽水市兴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金英53岁时办厂,3000元起家,艰难创业。当企业遭遇困难欠下巨款,80岁的她选择勇敢担当。为了还债,老人顶着寒风摆地摊,90岁时终于还清所有债务,被人们誉为“诚信奶奶”。

  上世纪80年代初,退休后的陈金英创办了专门为老年人做羽绒服的服装厂。2011年9月,公司因股东撤资引发资金链断裂,导致公司欠下了2077万元的巨额债务。这一年,陈金英已经80岁。有人劝她申请破产,剩下的债务就不用还了。她没有这样选择,而是将厂房以900万元的低价转手,又卖掉了名下的两套房子,还了1800万元,还剩欠款277万元。有的债主看她年事已高,提出“还不上就算了”。陈金英说:“做人要诚信,不管怎样我都不能失信于人,钱是一定会还的。做人,背可以驼,但腰不能弯!”

  81岁的陈金英租了个小厂房,带了几个老工人,继续生产。可是羽绒服销路不畅,产品积压。到年底,她甚至无法支付12名员工的工资。陈金英横下一条心,一有时间就到街头摆摊卖羽绒服,好不容易凑齐了12万元,她将钱交给员工,让他们过了个安心年。就这样,她把钱存起来,一笔一笔偿还债务。直到2021年春节前夕,90岁的陈金英还完了最后一笔7万元欠款,划掉了还款名单上最后一个名字。

  陈金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俞明德

  俞明德,男,汉族,193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温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90岁高龄的俞明德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他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扎根基层,把所有心血都倾注在孩子们的身上。择一事,终一生,从青丝到白发,72年不改初衷,他把青春年华和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少先队工作,抒写对“红领巾”的热爱与执着。

  一句嘱托,他用一生实现。1950年1月,俞明德牵头成立了温岭县紫皋乡少年儿童队,他成为首位辅导员。他带领儿童队白天上课,晚上放哨。闲暇时,他还教孩子们唱革命歌曲。儿童队从20多人逐渐发展到160多人。1955年9月,24岁的俞明德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出席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并且在大会上发言。上世纪80年代,他首创温岭少先队特色品牌“海洋生物博物馆”;上世纪90年代,他组织召开全省“少年团校”现场会;2008年,他参与组建的全国首个县级红领巾博物馆在温岭市少年宫开馆。

  他关心每一位“红领巾”,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为了改善体育设施,他想尽办法,向县教育局争取来篮球架,让孩子们能有像样的体育课;遇到家境贫寒的孩子,他自掏腰包为他们买学习用具……像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

  退休后的俞明德,依然为红领巾事业奔波着。2015年11月,他发起成立“俞明德工作室”,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推动课程研究,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70多岁时,他学会了使用电脑、摄影剪辑,把奖励他的摩托车换成摄像机,又自掏腰包买了一部照相机,用心记录少先队工作的点点滴滴。2021年,他开通了抖音号“90后老俞”,是温岭最“潮”的爷爷。

  俞明德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竺士杰

  竺士杰,男,汉族,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浙江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

  竺士杰能在49米高空中“穿针引线”,创下每小时起吊185个自然箱的世界纪录。他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在全国港口推广;他言传身教,成立创新工作室,带领着一大批职工奋勇向前;他在集装箱装卸一线创造了骄人业绩。

  他是装卸集装箱的“大工匠”。1998年入职以来,竺士杰始终扎根在港口生产一线,立足岗位,精研技艺,不断探索桥吊集装箱操作方法,自创“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创造了每小时起吊185个自然箱的世界纪录,可提高桥吊一次着箱命中率7%以上,一年增加100万标箱吞吐量。2013年,竺士杰带领团队实现了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的全天候无候潮作业,为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位列全球第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是抢险救援的“急先锋”。竺士杰凭借精湛桥吊技术,多次参与重大海上事故抢险救援任务。2005年3月8日,在黄海海域航行的“克里斯蒂娜”轮船发生集装箱轮严重碰撞事故。整整4天4夜、96个小时,竺士杰坚守在桥吊机上抢险装卸,1735只集装箱全部被安全地卸到堆场。2021年2月10日,“地中海白羊座”集装箱货轮遭遇剧烈风浪影响,集装箱堆垛坍塌,大量箱体倾斜。竺士杰现场指挥,经过20多小时的紧张抢险,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他为经济复苏贡献力量。2020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量迅速下滑。为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复工复产,竺士杰鼓励带动同事继续抓好创新研发,提升工作效率。当年5月1日,公司单班作业量持续维持在2万标准箱以上,首次实现了45路同时作业,并逐步实现常态化。2020年公司完成1050万标箱的年度生产任务,2021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5.2%,实现世界港口货物吞吐量唯一正增长。

  他牢记嘱托当好“金牌导师”。竺士杰积极发挥劳模的典型引领作用,筹建了“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实训基地”,打造“金牌导师”团队,为一线工人搭建成长成才的“快车道”,先后培训职工1500余人次,培养技能人才17名,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30多个自主创新研发项目。

  竺士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章宬

  章宬,女,汉族,1988年6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工。

  一场车祸夺走了章宬父亲的生命,母亲高位截瘫。12岁的章宬一下子变成了家庭的“顶梁柱”。她一直乐观、勇敢面对生活,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刻苦学习,她用爱生动诠释“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章宬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00年5月,父亲在车祸中永远离开了她,母亲也因车祸造成了高位截瘫,她自己的手臂粉碎性骨折、脾脏轻微破裂。此后,12岁的章宬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每天为母亲做运动、翻身、按摩,清理便溺。为了让母亲能像正常人一样睡眠,每晚两到三个小时她就要起来为母亲翻身。每年春节,章宬总会为母亲和外婆各添置一件新衣。每年母亲的生日,她都会为母亲买蛋糕,唱生日歌,再烧几个拿手好菜。就这样,二十一年如一日,她在母亲的病榻前不离不弃。

  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章宬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刻苦学习。考上大学后,她将获得的奖学金用于支付母亲的医药费。硕士研究生学业完成后,她和爱人放弃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一起回到家乡湖州德清。爱人的支持给了章宬巨大的勇气。他们努力工作,一起孝敬老人。在他们的悉心照顾下,章宬母亲的身体更好了,笑容更多了。现在,章宬已育有两个可爱的儿子,6岁的大儿子在章宬的耳濡目染下,经常爬上外婆的床,帮外婆按按腿,揉揉手臂。

  章宬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林爱莲

  林爱莲,女,汉族,1947年10月生,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村民。

  林爱莲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丈夫的3个智障兄弟,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用10年时间还清了家庭7万元的负债。

  林爱莲嫁给黄培贤时,黄培贤家十分贫困,家中还有3个智力障碍的小叔子。婚后,夫妻二人生育2儿3女,日子虽然过得艰苦,但家庭和睦。1994年,大儿子意外去世,大儿媳妇抛下刚出生的孩子离家出走。丈夫因忧郁过度,不久离世。留下年迈的婆婆、3个智障的小叔子和襁褓中的孙子,还有因为给丈夫看病背负的7万多元债务。有亲友劝她离开这个家,但她毅然选择坚守。为了让一家人吃饱穿暖,她每天起早贪黑干农活,千方百计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几近破碎的家在她的努力下,逐渐有了笑声。

  3个小叔子生活不能自理,林爱莲每天要为他们做饭、洗衣服,还要帮助穿衣、洗漱、如厕、系鞋带、剪指甲……有时,他们刚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刚躺下睡觉又吵着起床……林爱莲不厌其烦地照顾,像照顾小孩一样。大小叔子喜欢到马路上玩耍,林爱莲经常跟在身边照看;二小叔子喜欢在田里玩泥巴,林爱莲每次都要为他清洗泥水。2018年夏天,二小叔子得了重病,皮肤、眼睛发黄,肚子鼓胀,奄奄一息。亲戚邻居都劝林爱莲准备后事,但她不忍心放弃,想尽办法救治。在她悉心照料下,二小叔子竟然奇迹般活了下来。3个小叔子不认得各自的衣服和鞋子,经常抢着穿,老是吵架。为此,林爱莲特地把他们的衣服和鞋子做上明显的标记或区分颜色,便于他们识别。在她的细心照料下,3个小叔子的日子过得也很快乐。

  林爱莲入选“浙江好人”。

标签: 全国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10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