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周学章:为“血防”事业贡献一生
2021年07月18日 20:19: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钱弘慧 整理
周.jpg

  解放初期,嘉兴县有35万多名血吸虫病患者,农村平均感染率高达71.6%。有一个叫周学章的年轻人目睹此景,立志投入到防治血吸虫病的战斗中,不知不觉就付出了一辈子。

  周学章,1917年生,浙江嘉兴人。1941年7月毕业于国立上海医学院,1952年9月参加工作。

  1956年,由周学章任院长的原嘉兴血吸虫病防治院承担着繁重的抢救治疗以及临床科研任务。他带领团队试验了锑剂3天和7天疗法、探索中西医药物治疗晚期血吸虫病人的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好评。

  1960年,周学章在临床治疗中发现,呋喃西林能够改善急性血吸虫病高热患者的全身症状。他灵光一现:“呋喃西林的衍生物可能是抗血吸虫病新药的一个研究方向!”经过临床应用研究,呋喃丙胺于1962年在全国推广,并得到国际医学界的关注。

  1978年,周学章又在国内首先临床验证吡喹酮对血吸虫病的药理作用和治疗效果。1989年退休后,他还定期参加血防专家门诊,每人只收5元挂号费。

  2008年1月16日,周学章在嘉兴逝世,300多名嘉兴市社会各界人士陆续赶来吊唁。灵堂的挽联概括了他的一生:“一代名医”、“人民公仆”。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8731623798499.jp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周学章:为“血防”事业贡献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