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钱学森:此生惟愿长报国
2021年07月19日 18:42: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万笑影 整理

1626688930211_60f54da2159bb84e1d3cc6c5.png

  从杭州解放路拐到马市街,找到方谷园,再往东走100多米,眼前一所粉墙黛瓦的传统民宅,就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故居。1911年12月出生的钱学森,幼年时曾生活于此。

  1934年,钱学森从上海交大机械工程系毕业,隔年赴美留学,先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学习,获得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和航空、数学博士学位。后从事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研究,28岁时就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虽然美国待遇丰厚、科研条件优厚,但钱学森始终心系祖国。1955年,历经五六年的软禁和周旋,冲破重重阻碍的他终于回到中国。其间,他曾在辗转寄回祖国的一封信中说,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

  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钱学森任院长。由此,他带领团队开始了中国导弹事业的艰苦创业工作。他经常深入地处沙漠戈壁的试验基地,一待就是一两个月,大事小事亲自过问,仅为解决薄壳变形的难题,研究手稿就长达800多页。

  披肝沥胆千余夜,1960年,我国成功研制了第一枚导弹。之后,钱学森又主持我国“两弹结合”的技术攻关和试验工作,于1966年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枚导弹核武器。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宣告新中国迎来了航天时代。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30373910398360.jp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钱学森:此生惟愿长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