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涌金楼丨浙江省减负办主任今天这句话为何“刷屏”了
2021年07月21日 09:15: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夏丹 设计 张源

  说起今年上半年,成本高涨,是个绕不开的高频词。

  高到什么地步?原材料、海运费、人工、能源等要素成本,齐刷刷往上涨,“吃”掉企业不少利润。

  这样的背景下,浙江为企业减负降本面临更多挑战。

  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提出2021年要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2500亿元以上。如何兑现这一承诺?如何为成本高企的企业雪中送炭?

  7月20日,浙江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计42条减负“干货”,有望帮助企业对冲成本高涨。

  2500亿元从何而来

  “42条减负降本政策,包括‘两减五降’七方面内容,预计2021年可为全省企业减负降本2500亿元以上。”发布会上,浙江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介绍。

  2500亿元从何而来?凌云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这笔减负大账算得清清楚楚,具体到每一家企业的细账,能算清楚吗?

  能!

  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主任李振丰掏出手机,通过“浙里办”APP进入企业码减负专区,一个具体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数字跳了出来:2092948.76元。这是青春宝截至今年5月享受到的减负金额。

  其中,《意见》中提到的停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减免了58万元;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减免了74万元;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减免了48万元。

  他点了点“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一栏,手机页面立马跳至每个月的减免明细,如今年1月到5月,企业分别享受的减免金额为12.5万元、23.8万元、13.9万元、12.0万元、11.9万元。

  “有数据有明细,获得感特别强。”李振丰说。

  另一家小微企业杭州陈河服饰有限公司,今年减负金额则为65129.61元。通过公司财务专员的手机可看到,企业可享受的减负政策共计四条。每一条的办理情况也一目了然,可享受未办理的,可直接在手机上点击办理。

  原来,按照省委数字化改革的工作部署,浙江省减负办协同省内多家部门,完成了减负降本数字化应用的上线。

  如今,浙江264.9万家企业码领码主体的企业法人或经办人员,通过登录浙里办企业码入口,就能查看今年已享受的减负政策及相应减负金额,一目了然。

  近年来多次发布减负政策的凌云感慨,“往年总有企业负责人跟我说没有获得感,也总有记者问我企业获得感强不强,我相信以后不会再有人这样问我了。”

  除了让减负从感觉不明显到看得见摸得着,这个数字化应用还可以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此前,企业需要到出台减负降本政策的各部门网站或平台上一个个找政策,总有遗漏的时候。如今,应用可以自动将政策匹配给相应的企业。

  “今年上半年,浙江共为企业减负约1298亿元,已经在浙里办企业码上线的政策汇总减负金额超过1076亿元,惠及企业约1887万家次。”凌云介绍。

  14条政策直指“小微”

  浙江小微企业多。同时,它们也是成本最敏感的群体。在今年多重成本叠加上涨的情况下,小微企业面临巨大压力。

  去年疫情以后,浙江就曾连续出台3批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帮助它们渡难关。

  涌金君发现,今年的《意见》中,小微企业依然是“重点关照对象”。

  “42条政策中,除了普惠型的政策,专门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多达14条,占到政策内容的1/3,合计可为小微企业减负970亿元。”凌云表示。

  如果按照2500亿元的年度减负目标算,涉及小微企业的减负额度超过1/3以上。

  两个1/3,不难看出,浙江扶小微的力度是非常大的。

  具体来看,比如“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还比如“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如果说这些是浙江落实国家的税收减免政策,那么浙江自选动作也不少。

  尤其在降融资成本方面的11条政策中,涉及到小微企业融资的就有9条。比如“推动小微企业贷款扩面增量”、“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支持政策执行期限”、“延长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执行期限”、“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等。

  还有一点,十分利好小微企业,那就是“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浙江平台企业话语权大,近年来,随着平台企业抽成、佣金费用上涨,给平台上经营的中小企业商户带来较大压力。这一政策的落地,会给到它们实质性的帮助。

  出口、先进制造企业利好多

  浙江是出口大省。今年上半年,浙江进出口规模首次升至全国第三位。

  在红火的出口背后,广大外贸企业正面临海运费暴涨的考验。诚然,海运费更多需要靠市场调节,但是考虑到出口企业的现实压力,此次《意见》中出台了不少有利于缓解出口企业后顾之忧的政策。

  比如“取消港口建设费”、“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还比如“持续清理规范口岸收费”中明确提到“加强海运口岸收费监管,依法查处报关、物流、仓储、货物装卸等环节强制服务收费和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违规行为”“海港口岸收费保持全国主要海港最低水平”。

  此外,对于守法合规企业和低风险商品,还将降低通关查验率。

  近期采访中,涌金君了解到,由于船期不稳、集装箱难订,带来不少额外支出。比如需要提前预订预提柜,一个柜子从400元到1000元不等。等待装货的时间不确定,带来物流成本的提高等等。

  相信上述政策落地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

  此外,本次《意见》对于先进制造的支持力度较大。如扩大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优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政策,为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提供政策支持。

  省税务局副局长许祖原介绍,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可以算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仅此一项,今年全省预计减税可达408亿元,新增102亿元。

  同时,以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要到第二年所得税清缴汇算时才能扣除,今年改为当年第3季度就能扣除。

  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今年10月就能申报享受了。享受政策的效率提高,也可以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

  此外,“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税增量留抵税额”,也是对制造企业的一大利好。

  数据显示,浙江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从“十二五”末的84.8元下降到“十三五”末的82.9元,2020年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3.9元)和江苏(84元)、山东(86.5元)等省份,走在了沿海兄弟省市前列。

  显然,持续的减负降本已经成为浙江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竞争优势。


标签: 减负;政策;扣除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涌金楼丨浙江省减负办主任今天这句话为何“刷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