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风“烟花”逼近 浙南两地启动水上防台Ⅲ级警报
2021年07月22日 07:59:15 来源: 中新网 记者 范宇斌

台风“烟花”逼近浙南两地启动水上防台Ⅲ级警报

  浙江温州海事巡航 温州海事局供图

  21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升级为强台风级,浙江东南部沿海城市温州、台州两地海事部门启动水上防台Ⅲ级警报。

  21日11时,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位于北纬24.2°、东经127.8°,最大风速42m/s,中心气压955hPa。预计“烟花”将于23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

  根据台风动态和发展趋势,温州海事局于21日10时发布水上防台Ⅲ级警报。当地海事部门已派出多个执法单元对沿海施工作业区、避风锚地等防台隐患点进行全面摸排,检查辖区相关单位防台措施落实情况,并迅速督促避风船舶船员实行24小时值班。

浙江温州渔船归港 温州海事局供图

  浙江温州渔船归港 温州海事局供图

  温州鳌江海事处墨城海巡执法大队蔡运乐介绍:“为将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水上安全形势稳定,我们海事部门及时向船舶发送台风预警信息,通知所有船舶尽快回港避风。同时通过AIS、CCTV等信息化手段,对港内船舶动态进行摸排统计,并出动海巡艇和执法人员,开展不间断的水上安全巡查,对船舶靠泊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水上防台安全隐患。”

  受台风影响,浙江沿海已刮起7-8级大风,最大浪高4.1米。目前,温州南麂、北麂客运航线已全部停航,1485名岛上游客被疏散,11个沿海水工项目工程全部停止作业,其中参与华能苍南4号风电场、浙江三澳核电站等重点涉海工程施工的33艘作业船舶和600余名施工人员也已全部按计划撤离至安全水域避风。

  据悉,温州沿海所有施工船舶、渣土船舶、泥浆船舶于21日12时前全部撤离至安全水域避风,168艘船舶已停泊在锚地避风。

浙江温州海事部门登船检查防台措施落实情况 温州海事局供图

  浙江温州海事部门登船检查防台措施落实情况 温州海事局供图

  记者从温州市洞头区委宣传部获悉,21日10时,洞头区已先后发布洞头近岸海域海浪Ⅲ级警报(黄色),并启动水上防台Ⅲ级应急响应。洞头近岸海域21日中午有2.2-3.2米的中到大浪,预计22日上午增大到3.0-4.0米的大到巨浪。

  目前,洞头本岛与大门岛、鹿西岛等的岛际航班已全线停航。

  记者从台州市委宣传部获悉,21日起,椒江至大陈的航线等台州海上客运中心陆岛交通全部停航,恢复航班另行通告。

  目前,大陈岛435名旅客已全部撤离,无旅客滞留岛上。

  为确保水上安全,台州海事局已于21日11时发布Ⅲ级防台警报。当地海事部门将增派力量,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检查,督促船舶落实防台措施,全面防御台风“烟花”。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沿浦镇组织粮食生产服务队帮助农户抢收早稻。 苍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沿浦镇组织粮食生产服务队帮助农户抢收早稻。 苍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20日下午,台州辖区有230艘货船进港避风,其中重点船舶115艘,包括新建船舶28艘,施工船舶26艘,长期停航船舶31艘,扣押船舶28艘,无动力船舶25艘。沿海避风船舶主要锚泊于玉环大麦屿锚地、椒灵江水域、三门、温岭等地。

  此外,台州海事局协调专业救助力量“东海救111”在大麦屿水域待命,“台海救01”驻守大陈水域,同时还有9艘港作拖轮分布在椒江海门港、玉环大麦屿、三门湾水域待命。

  目前,台州已有4个景区暂时关闭,分别是椒江大陈岛、玉环大鹿岛、临海江南大峡谷景区、临海安基山滑翔伞基地。

  随着台风“烟花”逐渐靠近,台州市三门县海塘加固工程各标段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抓进度,全面推进工程建设,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海塘加固工程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海塘加固工程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三门县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黎周表示:“台风即将来临,我们做好了挖机、车辆以及铁锹等防汛物资的储备,准备了3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加快沿线的防浪墙缺口的施工进度,以应对台风侵袭。”

  据了解,三门县海塘加固工程约55.8公里,涉及海游、健跳、蛇蟠等7个沿海乡镇(街道),保护面积约14.3万亩,保护人口约13.8万。

  据悉,1949年-2020年,共有45个台风登陆浙江,主要集中在7月至9月,其中8月登陆浙江台风个数最多,达21个。7月份台风登陆的情况,台州的登陆个数最多为5个,其次是温州4个。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烟花”逼近 浙南两地启动水上防台Ⅲ级警报